怎样正确注射羊痘疫苗

发布时间: 2015-09-29 19:01: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疫苗,注射部位,注射方法,注射器,渗漏

  羊痘是羊的一类传染病,对养羊业危害巨大。文山市的大部分养羊户均受过羊痘的侵袭,有的甚至全军覆没。羊痘的预防显得非常重要,但是大部分养羊户对羊痘苗的正确注射方法不甚掌握,下面详细介绍。

  1、注射部位。选择尾根内侧皮内注射。该注射法与其他方法不同,注射时有点难度,要注意学习。

  2、注射器具选择。可选择连续注射器或5毫升注射器,针头选用7号,长度1厘米,这种选择是为了保证疫苗剂量更准确,注射时不渗漏或少渗漏。

  3、羊只保定。要求3人操作,1 人抓住羊角或耳朵,1人倒骑羊背,双手抓住两后腿,1人行注射。

  4、疫苗选择。羊痘疫苗按照使用说明书,用生理盐水或专用稀释液,按每头份注射0.5毫升的量稀释,不论大小,每只注射0.5毫升,接种后4—5日产生免疫力,免疫期1年。

  5、注意事项。(1)稀释后的疫苗限当天用完,未用完的作销毁处理;(2)怀孕羊也可注射,但保定时要小心;(3)羊痘流行时,健康羊可作紧急预防接种。(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