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奶牛

发布时间: 2015-09-29 19:01: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奶牛,配种,母牛,乳脂率,膘情

  奶牛的质量主要从体形外貌、生产性能、繁殖能力及健康状况四方面选择。

  1、体型外貌

  优良奶牛的体型外貌应该具有良好的乳用特征。可用以下几句话概括:体重达标,膘情适中;体质结实,结构匀称;皮薄毛细,黑白分明;头颈清秀,眼大有神;体高躯长,前胸宽深;肋骨开张,间距宽宜;背腰平直,腹大不垂;尻部宽长,平而不斜;四肢结实,站立端正;蹄部坚实,蹄底园正;乳房形状,浴盆园形;附着良好,前延后伸;乳头适中,分布均匀;(乳)静脉粗大,弯曲延伸。

  2、生产性能

  除了从体型外貌、乳房发育情况和膘情进行估计外,可查阅系谱资料中母牛本身以往各胎次的产奶量和乳脂率及其母亲、祖母、外祖母的产奶量和乳脂率。

  3、繁殖能力

  对成年母牛要了解其初产月龄和以往各胎次的产犊间隔〔胎间距〕及本胎产犊日期、产后生殖道健康状况、产后第一次配种日期、最近一次配种日期是否妊娠、受胎日期等。对青年育成母牛要了解发情周期、初配月龄、配种日期、受胎日期、配种次数、妊娠月龄等。条件充许可通过直肠检查内部生殖器官是否正常或妊娠情况。

  4、健康状况

  一要通过观察母牛的精神状态、膘情状况、食欲情况、鼻镜湿润程度等判断是否有病;二要查看系谱资料中的患病记录及以往检疫记录(结核、布氏杆菌病等)和预防注射(炭疽、口蹄疫等)情况;三要了解当地是否有牛传染病流行,重点是结核、副结核、布氏杆菌病、口蹄疫、传染性鼻氮管炎、粘膜病等;四要从当地兽医主管部门开具近期检疫证明。(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