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畜分娩前后的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9-29 19:00: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母畜,分娩,产后便秘,母猪,饲养管理

  母畜在临产前,腹围明显增大。这时,胎儿在母体腹腔中不断排挤和压迫胃肠道,使胃肠道的活动范围不断缩小。因此,母畜在临产前,很容易发生消化不良、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如果在这个时期对母畜仍饲喂大量的粗饲料,就会妨碍胎儿的活动(即胎动)和胎儿的血液循环,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会造成胎位不正或难产。分娩后,母畜消耗了很大体力,同时母畜的卵巢、子宫机能及位置尚未正常,消化机能仍然较弱。

  根据上述母畜分娩前后的生理特点,为了防止临产前母畜消化不良和难产,防止产后母畜过早地大量产奶和幼畜消化不良,应当有意识地控制分娩前后母畜的饲料喂量,并应注意投喂容易消化的饲料。在养猪业上,母猪在怀孕后期,胎儿在母体内迅速增大,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因此,要实行多餐少喂,逐步减少粗料的喂量,缩小饲料体积,并根据母猪的膘情,适当增加精料。这样,可防止母猪胃肠道的体积过大而压迫胎儿,造成难产或死胎。同时也能使胎儿得到足够的营养。在临产前3至4天,要根据母猪吃食的情况再减少饲料喂量,喂给易于消化的饲料(如麸皮等),使母猪大便通畅,以利分娩,并防止母猪产后便秘或乳汁过浓而造成仔猪拉稀。母猪分娩后要立即把脐带、胎衣等清除掉,防止母猪吞食胎衣,造成消化不良,影响泌乳或造成食仔的恶习。母猪产后第二天,即可饲喂易消化的饲料。第三天或第四天以后,就可陆续饲喂普通饲料。

  其它母畜一般在临产前10至15天要减少饲料喂量,特别要减少粗饲料的喂量,而主要喂给容易消化的饲料。在产后7至10天内不要立即增料,要采取逐步加料的方法,逐渐恢复到正常的日粮水平,并且要选择营养价值高、容易消化的饲料,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

  对母畜分娩前后的减料和加料,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对于膘情差而消化良好的母畜,可以不减料;而对于产前膘情好、乳房膨胀、食欲差的母畜,则应提早减料。至于产后加料,也应根据母畜的食欲、消化和产奶等不同情况灵活掌握。(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