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鱼类病害防治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5-09-29 18:59: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鱼类,腐皮病,肠炎病,养殖水体,病害防治

  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气温骤变及日温差变化较大,各种鱼类的肠炎病、赤皮病、腐皮病等及鳖的白底板病等病害将扩大其危害,为了不影响全年的渔业丰收,要做好鱼类病害预防工作,同时,水产养殖户还应该防范环境变化所引起的疾病,其主要防范措施如下:

  1、加强水质监测,提高水体质量。由于现在已是水产养殖中后期,养殖水体的有害生物相对累积较多,因此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换水量,提高水位,必要时适当投放水质改良剂。改善养殖水体环境,也可通过消毒降低水体中病害生物的活力,从而阻断其传播途径。

  2、定期进行水体消毒,用生石灰以20天左右一次全池泼洒。

  3、捕捞上市时,捕大留小,第拉网捕捞后就应进行水质消毒一次,以防止细菌寄生虫入侵损伤鱼体,补放鱼种时先用4%盐水浸洗鱼体表20分钟左右杀菌,确保鱼种的成活率。

  4、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实行科学投喂,增强水产养殖种类的体质,采用国家规定的鱼用药物对症下药,对即将出池上市的养殖种类,应注意所用药物的休药期,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