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羊短期育肥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9-29 18:58:0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羊痘,肉羊,驱虫,魏氏梭菌,增重效果

1 购羊

  我国幅源辽阔,各地羊的品种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各地可根据本地情况就近购买,购羊时应尽量选择体型偏瘦、健康、体重在20~25kg 的羔羊,这种羊在育肥过程中增长快,体重的增长空间也相对较大,育肥后的利润空间也较大。

  2 前期管理

  羊只购买运输到家后,当天不可大量饮水,经过长途运输的羊身体处于饥渴状态,暴饮暴食易引起肺水肿,即我们常说的“炸肺”,引起羊的死亡。可适量饲喂少许柔软青草或用水搅拌后的湿草粉。第2 天开始喂给少许精料,以后逐步递增。

  3 防疫驱虫

  3.1 防疫。羊群饲养1 周后,如未发现异常情况,即开始进行防疫工作。①魏氏梭菌病的预防。用“羊三联四防”苗每只羊肌肉注射1ml。②羊痘的预防。注射“羊三联四防”苗相隔1周后,尾部刺种,每只羊0.5 ml。③口蹄疫的预防:刺种羊痘相隔1 周后,口蹄疫疫苗每只深部肌肉注射1ml。④布病的预防。注射口蹄疫疫苗1 周后,可口服布病疫苗每只羊1 头份。

  3.2 驱虫。一般羊到家的第3d即可进行驱虫,现在农民常用的方法是阿维菌素注射,每只羊0.5 ml,相隔1周后再注射1次,这样就可以保证羊群不受寄生虫的侵袭。

  3.3 消毒。防疫驱虫以后,还要注意圈舍的日常消毒工作,一般每周要消毒2次,选用两种以上的消毒液交替使用。

  4 饲料的选择

  4.1 粗饲料的选择。粗料的选择各地可根据本地资源就地取材,玉米秸、花生秸、红薯蔓、花生皮粉等,都是喂羊的优质饲料。

  4.2 精饲料的选择。通过对饲养户的走访和笔者的总结,推荐以下饲料配方:玉米65%、麦麸皮18%、豆粕或棉粕13%、磷酸氢钙15%、盐1%、预混料1.5%。要注意的是使用棉粕时一定要经过脱毒处理后再用,用水浸泡即可。

  5 饲养管理

  羊群到家后的第2d 粗饲料可以适量增加并补给少许精料,第3d 开始粗饲料可以让羊随意采食,精料可分为上午、下午两次喂给。羊的育肥时间长短因羊而异,一般时间过短,增重效果不明显;时间过长,后期肉羊体内脂肪积蓄过多,不适合市场要求,饲料报酬降低,效果也不好。育肥饲料中要保持一定量的蛋白质营养,育肥羊可以补饲尿素。补饲尿素的数量不超过饲料干物质总量的2%,不能过多,否则易引起尿素中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