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带猪消毒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5-09-29 18:47: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猪舍,消毒灵,消毒效果,病原微生物,药物浓度

  消毒是切断疾病传播途径、杀灭或清除停留在猪体表面存活的病原体、消灭疾病源头的有效方法,是猪场生物安全体系的重要保障措施。虽然多数养猪从业人员的消毒意识普遍增强,但仍有部分人员对有关消毒的知识不很清楚,尤其是对猪场带猪消毒操作不规范,使消毒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为此,笔者就规模养猪场带猪消毒中应注意的相关事项供参考。

  1、猪舍的清洗。在消毒前应彻底清扫、冲洗猪舍中的粪便、污染物、垫草等有机物,尽量减少猪舍环境中病原微生物的数量。

  2、消毒药物的选择。应选择通过GMP认证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同时广谱、高效、稳定性,对猪只无刺激性或刺激性小、毒性低的药物,交替使用。如:强效碘、百菌消、强力消毒灵、二氧化氯等药物。

  3、消毒药物浓度、剂量。根据猪舍空间、面积大小、舍内物品、猪只数量等消毒对象能完全湿润的原则,参照说明书要求配制适宜的药物浓度和足够的剂量,使消毒溶液与细菌或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充分接触,才能达到理想的消毒效果。

  4、消毒的时间和频率。一般情况下,带猪消毒以每周周一次,但本地或本场疫病流行期间,应增加到每周2~3次或隔日一次。同时带猪消毒的时间应选择在每天中午或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时进行较好,冬春季节可减缓消毒所致舍温下降对猪只的冷应激,夏秋季节在消毒的同时兼有降温的作用。消毒的频率

  5、消毒雾化要好。喷药物,要保证雾滴小到气雾剂的水平,使雾滴在舍内空气中悬浮时间较长,既节省了药物,又净化了舍内的空气质量,增强灭菌效果。

  总之,只要注意以上带猪消毒事项,不但杀灭或减少猪只生存环境中病原微生物,控制疫病发生流行,同时净化了猪舍内的空气质量,夏季兼有降温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