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巧治奶牛“蹄叶炎”

发布时间: 2015-09-29 18:51:5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奶牛,黄药子,医方,西医疗法,碳酸氢钠

  蹄叶炎是奶牛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一旦得病,奶牛就会站立不稳,行走困难,病蹄不能负重;随着病情的发展,奶牛就会卧地不起,且采食量明显降低,产奶量也开始下降,甚至停产;严重的因卧地不起等原因,只好淘汰。从而给养殖户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一般人们治疗奶牛蹄叶炎常常采用西医疗法。如:输液、糖盐水、vc、葡萄糖、氯化钙等,再加上碳酸氢钠,以缓解奶牛体内的酸浓度。但此法不适宜长期使用,而且效果慢。如长时间治疗,易造成成本提高。而若用中西结合治疗,则集中了中西医的优点,更避免了上述的缺点和不足。

  具体做法是:

  西医方5%的碳酸氢钠500毫升,5%的糖盐水1000毫升、维生素c5克、氯化钙10克、安钠咖20毫升,静脉注射,每天一次。

  中医方茵陈24克、没药24克、当归30克、红花15克、白药子15克、桔梗15克、柴胡15克、陈皮15克、甘草15克、黄药子15克、杏仁18克,把以上草药研成细末以后,用白开水冲成药剂,待药液温度适口时,再给奶牛灌服,一天一剂,连服5天,并结合给病牛蹄放血。

  采用中西结合治疗的方法,5天即可治愈,且节约成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