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小尾寒羊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9-29 18:46: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母羊,小尾寒羊,繁殖特性,饲喂方法,配种

  一、育成羊的饲养管理

  育成羊是指羔羊从断乳到第一次配种前的饲养(母羊3—8月龄;公羊周岁)的羊只。这个阶段饲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羊只体格发育、生产性能高低和质量的优劣。故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加强营养,促进体成熟

  育成羊饲养是由乳、精料为主转向经粗饲料为主。此时羊只的可塑性极强,如果饲养管理不当会造成生长发育受阻。影响到羊只的综合生产性能。应经常供给充足的优质青干草或青绿饲料,并补饲一定数量的精料,是羊只得到足够的营养,加快生长发育速度。

  (二) 公母分群,适时配种

  小尾寒羊5—6月龄可达到性成熟,如任其发情配种,过早怀胎必然影响母羊生长发育,故应公母分群,母羊初配年龄应限制在8龄,或体重达到40千克者为宜。

  (三)适时去势

  对一些不能做种用的公羔。适时去势,短期育肥后出售。

  二、母羊的饲养管理

  母羊的饲养管理对羔羊的发育、生长和成活影响很大。小尾寒羊的换孕期为5个月,哺乳期为3个月,在哺乳期内即可发情配种。在配种受胎后,为使胚胎能充分发育和母羊产后有充足的乳汁,故应有充足的营养物质做基础。因此,对母羊的饲养管理工作,在全年必须始终抓紧抓好。

  小尾寒羊具有“一年两胎、一胎多羔”的繁殖特性,所以器生产的连续性相当紧密,在饲养上也应针对这种特性按羊只各生理阶段的营养需求来饲喂,以下介绍两种饲养管理方法。

  (一)分段饲养法

  分段饲养法就是根据羊只不同生理阶段的营养需要而采取相应的营养供给,分妊娠期和哺乳期。

  1.妊娠母羊都是饲养管理  母羊从配种受胎到产羔阶段为妊娠期。妊娠期饲养管理的任务是保胎,并使胎儿发育良好。妊娠期又分为妊娠前期和妊娠后期前期由于胎儿发育缓慢,营养需要并无明显增加,在一般情况下均可满足胎儿的营养需要。后期由于胎儿生长发育加快,羔羊出生重的90%都是在这一时期增加的,如果此阶段营养不良,就会造成羔羊初生重小,成活率低,抵抗力弱,易死亡。不仅如此,此时营养缺乏,将导致分娩母羊产后缺奶。故这一阶段除正常生长外,应适当补饲0.25—0.5千克混合精料为佳

  小尾寒羊的妊娠期为150天,妊娠期内如果饲养管理不当,很容易引起流产和早产。要严禁喂发霉、变质,冰冻或其他异常饲料,禁空腹饮冰渣水,在日常管理中禁惊吓、急跑、跳沟等剧烈动作,特别是在出入圏门或补饲时,要防止相互挤压。母羊在怀孕后期不宜进行防疫注射。在产前7—10天,做好接羔育羔的准备工作。临产前5天,应注意值班观察,一边接羔助产。临产前的母羊应单独圈养在清洁卫生、铺有干净垫草的产房,当母羊有分娩表现时,应有人守候,让其自然分娩,如遇难产,需专职兽医现场处理。

  2.哺乳母羊的饲养管理  羔羊出生后到断奶为哺乳阶段,小尾寒羊一般哺乳期为3个月,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母羊有充足的奶汁来哺乳,尤其是产后一个月内更为重要,此时羔羊的生长发育主要靠母乳,若母羊营养差,泌乳量就会减少,不但影响羔羊的生长发育,同时导致自身的体重下降,为了提高母羊的泌乳能力、应多喂鲜、干草及多汁饲料,适当多补饲精料,注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供给,哺乳后期母羊泌乳力量下降,再加上羔羊已采食粉碎的混合精料,主要不是依靠母乳而生存,除正常饲喂外,可适当减少补饲。

  在哺乳期间,应经常保持圈舍的清洁卫生,对胎衣、毛团、石块、霉草要及时清理,以免羔羊舔舐引起疾病。

  要经常检查母羊乳房,如发现有奶孔堵塞、乳房发炎、化脓或乳汁过多等情况,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处理。

  羔羊断奶时,应提前几天减少母羊多汁饲料、青贮饲料和精料的补饲量,以防发生乳腺炎。

  (三) 均衡饲喂法

  这种饲喂方法就是根据羊只的大致营养需要量,不分阶段,不分前后,除正常饲喂粗饲料外,补饲一定数量的精料,这种方法简单易行,但在科学合理性方面不如前者。

  三、 种公羊的饲养管理

  种公羊饲养的好坏对养羊生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俗话说“母羊好,好一窝;公羊好,好一坡”就是这个道理。小尾寒羊多分散饲养,不必户户样公羊,一般按30—40只母羊配一只公羊较为适宜。种公羊必须单独饲养,应全年保持均衡的营养状态,不肥不瘦,精力充沛。小尾寒羊虽因母羊常年发情,配种并不集中,故公羊的配种任务不重,但还是有配种旺季和淡季之分,因此,种羊的饲养管理可分为配种旺季和配种淡季两个阶段。一般情况下春秋两季为旺季,冬夏两季为淡季。搞好配种旺季的饲养管理是十分重要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