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如何提高母猪产仔率

发布时间: 2015-09-29 18:45: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母猪,乙烯醇,妊娠,提高水平,饲料

  母猪产仔率的高低决于猪的品种。在目前,以长白×大约克、长白×皮特兰、大约克×皮特兰组合的二元母猪产仔性能较好,平均窝产仔在11-12.5头左右,选择优良品种的母猪,母猪年龄适宜。除此之外,应注意以下事项,提高母猪的产仔率。

  (1)猪保持适度膘情,不可过肥或过瘦,即龙骨和盆骨不外露,但手按即可触之。妊娠后的母猪采用前80天低水平,后30天提高水平的方式饲养。

  (2)配种前18天左右注射细小病毒等疫苗。

  (3)配种前10-15日,母猪连续服用青霉素,即在100公斤饲料中添加20毫克青霉素。

  (4)配种前2分钟,注射20国际单位的崔产素,可使产仔率提高 5-10%,产仔数增加1. 2-2.0头/窝。

  (5)妊娠母猪饲料添加200mgVE,喂至妊娠21天。

  (6)产前一周日添加lgVC,提高仔猪出生的成活率。

  (7)妊娠3周,短期优饲,以高水平的饲料日喂2. 5-3.2公斤。

  (8)、妊娠母猪饲料添加200mgVE,喂至妊娠21天。

  (9)、仔猪断奶三天起,母猪喂食添加200mgVE和4009胡萝卜素,到母猪将这种添加剂减半,至怀孕21天,保母猪产仔数增加21. g%。产前三周40ml亚硫酸铜,减少初生仔猪死亡率,产后2天注射2ml氯前列乙烯醇,促泌乳,母猪无乳时用乙烯雌

  (10)在母猪的产前一天的上午10点左右注射氯乙烯醇,保证白天产仔。

  注意:胎衣不可让母猪吃掉,否则母猪吃仔猪,将胎衣用清水洗净,煮熟后,饲喂母猪,可起到催乳功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