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仙人掌治畜禽病

发布时间: 2015-09-29 18:45: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仙人掌,奶牛乳房炎,畜禽,羊病,兔病

  仙人掌,又称神仙掌、龙舌、霸王、观音刺等,性寒、味苦,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内服仙人掌能治疗细菌性痢疾、病毒性肠炎、肺热咳嗽、子宫内膜炎等疾病,外敷可以治疗乳房炎、疱、痈、疮、癀等炎症,另外其对湿疹、瘙痒症、毒蛇咬伤和烫伤等也有明显的疗效。

  1 治牛病

  1.1 治牛中暑发痧,仙人掌200g去刺后捣烂,生石膏60g研成细末,韭菜100g捣烂,加食盐10g,混合包于菜叶中投服。

  1.2 治牛高热症。仙人掌200g去刺捣烂,生石膏60g研成细末,绿豆120g磨浆,加适量玉米面混合,用菜叶包好投喂,1天1剂,连喂2~3剂。

  1.3 治牛肺炎。仙人掌150g去刺捣烂,芭蕉根60g捣烂,加适量玉米粉混合,用菜叶包好投服,1天1剂,连喂4~5天。

  1.4 治疗牛肠炎腹泻。仙人掌150g去刺捣烂,鱼腥草、去皮大蒜、仙鹤草各50g,共同捣烂,加适量玉米粉,混合包于菜叶投服,1天1剂,连服2~3剂。

  1.5 治奶牛乳房炎。在奶牛乳房炎发病初期和发热期外敷仙人掌,对减轻乳房肿胀、疼痛、灼热等症状效果较好。方法是将仙人掌去掉刺、皮后捣烂,加入陈醋拌成糊状,摊在纱布上,然后将药糊贴敷在乳晕部位。待仙人掌糊变干后再更换药糊。

  2 治羊病

  2.1 治羔羊痢疾。该病以2~3日龄羔羊发病最多,如果治疗不及时,常在1~2天内死亡。取仙人掌50~100g,去掉掌刺和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煎熬成汤。每天灌服2次,每次灌服20~30mL,连续灌服2天后多数病例治愈。

  2.2 治羊腰腿扭伤。取仙人掌、韭菜根各1份,捣烂后加少量童尿调和均匀,敷于患处,可消肿止痛。

  3 治猪病

  3.1 治猪水泡病。该病以病猪的蹄部、鼻端、口唇皮肤黏膜、舌面黏膜、乳头等部位发生水泡为特征。将仙人掌去掉刺后捣烂成泥,用消毒针刺破水泡,将仙人掌泥敷在创面上,每天1次。同时喂服抗病毒药则疗效更佳。

  3.2 治猪发烧。将仙人掌洗净捣烂,加水熬成药汁,拌入适量稀食中给病猪喂服。药汁的用量可根据猪的体重来定,体重50kg以下用汁250g,体重50kg以上用汁500g。

  4 治兔病

  4.1 治兔腹泻。将仙人掌30g捣成泥,用纱布挤出汁滴进兔嘴中。或将仙人掌切成粒状灌入兔嘴内或拌入饲料中喂服,每天2次,连喂2~3天,有效率达100%。

  4.2 治兔疥螨病。取新鲜仙人掌除刺,切成小块,微火焙黄,研成细末,用凡士林调成糊状。用温水把患处清洗干净,涂仙人掌糊膏并用力揉搓,每天1次。如果配合皮下注射伊维菌素效果更好。

  5 治鸡瘟

  鸡瘟对鸡的危害极大,可造成全群死亡。仙人掌中含有能杀灭鸡瘟病毒的物质,一旦发现鸡瘟,立即将仙人掌捣碎喂鸡,每日2~3次,连喂数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