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凝冻期间畜牧防冻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 2015-09-29 18:45: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畜禽,仔猪成活率,畜牧,防冻,技术措施

1、凝冻期间,畜禽圈舍的窗户和漏风处要用塑料薄膜或遮风篷布遮挡风口,防止寒风直吹畜体,导致畜禽冻伤和发病。

2、凝冻期间,不要用水冲洗圈舍地板,及时清除粪污和湿润垫料,保持地板干燥,加厚畜禽睡床垫料,减少地面吸收畜禽体热。

3、凝冻期间,要给畜禽温热饮水,尤其是幼畜和雏禽、怀孕与带崽母畜,避免畜禽饮用冻水,产生冷应激,引起拉稀、感冒、流产和死亡。

4、在断水一段时间后,给予畜禽饮水,一定要用温热水,且第一次不能喂水过多,避免畜禽口渴后大量饮入冷水,造成群体发病和死亡。

5、用煤火或炭火加温畜禽圈舍时,要注意排烟,以防烟气导致畜和禽中毒死亡。

6、凝冻期间,在畜禽精料中添加1%-2%的熟菜油或豆油,可提高畜体抗寒能力。

7、寒冷季节,在怀孕后期母猪精料中加4%的油脂,可增加仔猪身体的能量贮备,提高初生仔猪成活率。

8、在每100斤配合饲料中添加维生素A15g、维生素D10g、维生素E10g,维生素C15g,氯化胆碱10g,可保证凝冻期蛋鸡产蛋量和肉鸡生长,可促进种猪发情和受孕。

9、用玉米粉60斤、豆粕(或炒熟黄豆)20斤,米糠或草粉20斤,加磷酸氢钙2斤、食盐1斤、畜禽复合维生素1包(100g)、维生素A15g、维生素D10、维生素E10g,复合微量元素1包(100g),充分混合均匀。成年牛1天喂给1-2斤、犊牛1斤、成年羊2-3两,羔羊1两,可提高牛羊凝冻期抗病能力。

10、凝冻期间,每100斤饲料加1斤酒药或酵母,用温热水混匀混湿至手捏指缝见水不滴为宜,堆积拍紧,加盖塑料布密封发酵24-36小时后投喂,可避免畜禽采食冷饲料引起的拉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