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野生小草在水产中的妙用

发布时间: 2015-09-29 18:40: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腐皮病,肠炎病,鱼类,野生,水产

马齿苋。马齿苋别名马蛇菜、长寿菜、酱瓣苋、猪母菜等,为马齿苋科草本植物。马齿苋叶青、花黄、根白、子黑故又叫五行草。马齿苋多生于田间路旁和园圃沟边的向阳处。

应用方法。马齿苋味酸性寒,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的功效。在龟、鳖、鱼类的养殖生产中,马齿苋不但是龟、鳖、鱼类的好饲料,也是预防龟、鳖、鱼类疾病的好中药,如龟鳖的腐皮病、烂眼病和龟、鳖、鱼类的肠炎病等。用法:预防龟、鳖鱼的肠炎病、腐皮病,鲜用内服,马齿苋50%、蒲公英30%、地锦草20%合剂以当日干饲料量的10%的比例打成草浆,去渣取汁伴入饲料中制成颗粒状,每月连喂7天~10天。

荠菜。荠菜别名粽子菜、荠荠菜、地菜等,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冬季茎短不明显,嫩叶平铺地上。荠菜多生于路旁、沟边或菜地,我国各地均有分布。荠菜春秋采集,洗净后鲜用或晒干打成80目过筛的细粉。

应用方法。荠菜味甘性平,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功效。在龟、鳖、鱼类的疾病预防中,主要用来预防龟、鳖、鱼类的出血性肠炎,因出血性肠炎在龟、鳖、鱼类中一旦爆发,死亡率会很高。应用时可和马齿苋、仙鹤草合用,方法是,荠菜50%、马齿苋30%、仙鹤草20%合剂,鲜用时可以当日干饲料量10%的比例打浆去渣取汁拌入饲料中投喂。如是细干粉,则以当日干饲料量1.5%的比例配入饲料中投喂,细粉在拌入前须用温水浸泡2小时。预防时间一般在池塘鱼种放养后与龟鳖个体重200克以上时每月一次,每次连续10天,连用3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