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羊场综合防疫五项技术措施

发布时间: 2015-09-29 18:40: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羊场,防疫,污水,粪便,技术措施

疫病是养殖业的第一大障碍,防疫是确保生产安全的根本,羊场要取得好的经济效益,必须树立“以防为主,防重于治”理念,综合防疫措施如下:

一、羊场的正确选址

羊场建设选址很重要,场址要干燥、通风,离居民区及交通要道、工业区1000米以上,羊舍建设座北朝南,四周建好防疫墙,并配套建设化粪池,病羊隔离舍及病死羊无害化处理设施。

二、羊的引进检疫

养羊户购进种羊时,必须从非疫区购入,所购羊经当地兽医检疫部门检疫。运回场后,隔离饲养一个月以上,确认健康者,经驱虫、消毒、补注疫苗后方可混群饲养。

三、病羊的检疫隔离

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羊场要实行封闭管理。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消毒,羊群出现疑似病例应及时隔离。并经卫生监督机构诊断,确认为重大动物疫病病例的,要迅速采取封锁、扑杀、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四、定期消毒

定期做好羊舍、圈、运动物、粪便、污水、生产用具的消毒灭菌工作。以上消毒工作平常每月一次,特殊季节每周一次。粪便堆积发酵、污水进入沼气池经化学药品消毒处理,一般污水、粪便用漂白粉消毒、羊圈地面运动物所用2%烧碱冲洗消毒。

五、做好免疫接种

免疫是提高抵抗力,防止疫病发生的有力措施,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按时定量对羊群进行免疫接种注射,同时保证各类菌、疫苗质量和免疫注射正确的方法,以保证防疫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