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农村贫困人口3年减少13万 贫困发生率7.1%

发布时间: 2015-09-29 10:27:29  |  来源: 昆明日报  |  作者: 杜仲莹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昆明 农村贫困人口 贫困发生率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44次主席会议昨日举行。会议专题听取市扶贫办关于全市扶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2012—2014年,全市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万人,贫困发生率达7.1%。

市政协主席田云翔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张建伟、陆玉珍、汪叶菊、杨品才、常敏、朱燕,市政协秘书长周忻参加会议。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汇报,昆明市将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到今年实现411个重点村“一通六有”的目标。从今年至“十三五”末完成7万户贫困户的宜居农房建设任务。“十二五”以来,全市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力度,建立起完整的制度性扶贫开发投入保障体系,建立市级整村推进、配套资金投入、贴息资金投入、宜居农房补助等投入保障制度。据统计,2012年以来,昆明市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是“十一五”期间的2.05倍,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呈现出持续增加的态势。各行业部门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使贫困地区的水电路基本畅通,教育、医疗、文化站室公共设施等有了新改善,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产业开发初见成效,群众生产生活有了新提高,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住房难、就业难、行路难、饮水难、增收难、上学难、看病难“七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通过三年持续努力,累计减少13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由33.75万下降到20.75万,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11.2%下降到去年底的7.1%,下降了4.1%。411个贫困行政村基本实现“一通六有”目标,全市已建立贫困人口数据库,社会扶贫提标,行业扶贫提速。下一步,全市将继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17年,稳定实现20.75万扶贫对象脱贫,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

围绕全市的扶贫攻坚工作,与会人员建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对精准和区域扶贫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要抓好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视职业教育和留守人员、新生代农民工的身心健康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全市要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建立和完善扶贫的社会参与机制,强化工作监督、检查和考核,积极调动当地的脱贫积极性,结合国家发展战略科学制定昆明“十三五”扶贫规划,提升扶贫工作水平。

田云翔指出,报告数据翔实,扶贫攻坚目标明确、工作全面、措施具体,取得了显著成绩。昆明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全市贫困面大,扶贫工作任务繁重。扶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工作,也是“十三五”规划编制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市要进一步提升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细化扶贫目标任务。市政协要围绕党政所需、人民所盼、政协所能,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关注民生,为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云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