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葡萄园施肥方法

发布时间: 2015-09-28 19:47: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施肥量,施肥方法,施肥时期,根外追肥,施肥方式

施肥是葡萄田间管理的重要环节,不施肥则产量低、品质差、生长发育不良、病害重、早衰。葡萄施肥时期与葡萄物候期有关,养分首先满足生命活动最旺盛的器官,即生长中心。并随着生长中心的转移而转移。错过了生长中心时期施肥,则效果差。葡萄的生长中心有开花、坐果、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等时期。有时生长中心重叠,如果实膨大期和花芽分化期,出现养分分配的矛盾。此时,必须视土壤肥力状况适量追肥才能缓解生长中心竞争营养的矛盾,使生长发育达到平衡。施肥方式有基肥和追肥。

1、基肥和追肥时期:

(1)、基肥:以有机肥料为主。主要是人粪尿、鸡粪、鹿粪、堆肥、草木灰、土杂肥、绿肥等农家肥。基肥以秋施为宜,吉林省葡萄在秋季果实采收后立即施用效果最好。

(2)、追肥:以速效化肥为主。是当年壮树、高产、优质不可缺少的环节。生产上对葡萄结果树一般每年追肥2—4次。有花前追肥、花后追肥、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期追肥、果实生长后期追肥。

2、施肥量:确定施肥量的依据,据葡萄园的地势、土质、品种、树龄、产量及肥料的种类和有效成分都不相同,应先了解葡萄的需肥特点、土壤供肥情况及肥料种类。

葡萄是需肥较多的树种。品种不同,需肥量不同;树龄不同,施肥量差异较大,一般幼树、旺树需肥量较少,可适当少施;大树、结果多的树适当多施。在一定范围,随施肥量的增加,产量也随之提高。但不是越多越好,过多和不足对葡萄生长发育都有不良影响。

施肥量的多少要与土壤理化性质相适应。一般沙地、山地土质瘠薄,施肥量宜大;土质肥沃的平地,施肥量可适当减少。

3、施肥方法:有土壤施肥和根外追肥。

(1)、土壤施肥:一是条沟状施肥,顺行的两侧挖沟施肥,幼龄时沟距主蔓40—60厘米,结果期逐渐加大距离,达到80—100厘米,够深40厘米,宽30厘米。也可株间开短沟,最好行间和株间开沟隔年轮换,以减少伤根。二是穴状施肥,在植株周围挖深40厘米,直径20—30厘米穴,将肥料施入,每年更换穴的位置。三是灌溉式施肥,施肥与喷灌、滴灌结合,供肥及时,不伤根系,肥料利用率高,降低成本,提高产量。

(2)、根外追肥:即叶面喷肥。在生长季进行,简便易行,用肥经济,发挥肥效快。如:花前为了促进生长,提高坐果率,可喷施0.1%--0.3%的尿素和0.05%--0.1%硼酸或硼砂;为了提高产量,增进品质,幼果期至浆果成熟前可喷1%--3%的过磷酸钙浸出液或草木灰浸出液;枝条成熟期可喷布0.3%--0.5%的氯化钾、硫酸钾或磷酸二氢钾,可促进枝条成熟和提高浆果含糖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