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油菜“免深耕”直播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9-28 19:42: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播种,直播,栽培技术,最佳播期,撒施

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省工、节本、增效的油菜"免深耕"直播新型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备受农民青睐,已在河南省社旗县推广并呈逐年扩大趋势。经过大面积试验、示范证明,应用该项技术比深耕后育苗移栽亩节约成本60元~80元,而单产比深耕后育苗移栽增产6%~10%。

现将油菜"免深耕"技术要点介绍如下:选用良种一般选用中双杂5号、中双杂6号、豫油4号、低早杂1号等优质高产双低油菜品种。适期早播适期早播是直播油菜高产、稳产的前提条件。据实验,一般油区直播油菜适播期为9月下旬至10月15日,不得迟于10月20日,最佳播期为9月25日至10月10日,10月15日后播种产量呈现下降趋势。前茬成熟后立即收获,并进行斜耙,耙去杂草根茬后即可播种。9月下旬播种,亩播量为0.2~0.25公斤,亩留苗0.9~1万株;10月上旬播种,亩播量0.3~0.4公斤,亩留苗1.2万株。

播种方法:人工条播或机械条播,推广扩行条播,平均行距40~50厘米,有利于提高中后期田间通风透光和消化氮素的能力,便于病虫害防治等田间操作。具体方法:每亩用种量加6~7公斤造粒均匀的氮、磷、钾各含15%的三元复合肥进行播种。如机械条播,种肥只能用复合肥,而且要求造粒细小,播种尽量做到均匀一致,出苗后无须间苗。及时喷洒"免深耕"生物制剂油菜播种后,即可喷洒"免深耕"土壤生物制剂,亩用"免深耕"生物调理剂200~300克,对水45~100公斤均匀喷洒地面。墒足情况下,经10~45天可疏松土层15~45厘米,最深可达80厘米。能促使直播油菜根系发育良好,主根入土深,生长迅速繁茂、抗旱、抗瘠、抗寒、抗倒的能力大大增强。农民称"免深耕"为"不烧油的深耕机,看不见的蓄水池。"科学施肥"免深耕"直播油菜施肥的原则是"基肥足而全,追肥早而淡,蜡肥搭配磷、钾、硼"。播前亩施优质有机肥3000公斤,磷酸二铵5~8公斤,尿素10公斤,氯化钾10公斤,撒施地表耙入土中。轻施苗肥,亩用250~500公斤人畜粪加尿素3公斤、0.15公斤硼砂浇施一遍。蜡肥一般在12月中旬提前施入,以暖性半腐熟性有机肥或草木灰覆盖苗面,壅施苗根。由于双低油菜前期生长势差、根系发育弱,在管理上应以促苗早发、壮苗越冬为主攻目标,结合中耕施入45%的三元复合肥10公斤,并培土封根浅埋心,其深浅以盖没根茎、浅盖心叶为宜。病虫防治苗期重点防治蚜虫、菜青虫,可选用无公害生物农药盛之丰杀虫剂1#2500~3000倍液进行防治。

在防治上坚持"抓住适期、主动出击、花期用好两遍药"的策略。具体掌握开花初期,主茎开花25%左右时,一般在3月下旬,亩用绿亨1#6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加0.1%芸薹素481内脂7500倍液喷雾,还可用35%菌核光75~100克或25%的百克乳油50毫升,对水50公斤进行喷雾,隔一周再喷一遍,防效可达95%以上达到防病、增粒、增重三重功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