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0大扶贫方案出炉 预计涉及资金1400余亿

发布时间: 2015-09-28 13:55:42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李淼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攻坚 十三五 扶贫方案 四川

  制图 龚武

全面推动四川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主要以11501个贫困村、497.65万农村贫困人口或其中的部分特殊群体为主要对象,以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88个县为重点区域

方案将全部纳入“十三五”扶贫规划和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涉及1400余亿元财政总资金

日前,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等10个扶贫专项方案通知,标志着四川省扶贫攻坚操作手册正式出炉。

10个扶贫专项方案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扶贫、新村建设扶贫、教育与就业扶贫、生态建设扶贫、医疗卫生计生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社会扶贫和财政金融扶贫等内容,涉及四川省扶贫攻坚的方方面面,将全面推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加快全省全面小康步伐。

各方案主体部分基本由对象范围、目标任务、进度安排、政策举措和保障要求五部分组成。其中,扶贫对象范围主要以全省11501个贫困村、497.65万农村贫困人口或其中的部分特殊群体为主要对象,以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88个县为重点区域。

方案提出,到2020年“三州”以外贫困县高速公路全覆盖,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建制村和新村聚居点通硬化路;完成11501个贫困村的新村建设,全面完成54万户建档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完成农村廉租房建设16.65万户;四大片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扶贫搬迁120万贫困人口;实现贫困地区扶贫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初步形成“跨乡联县”特色支柱产业体系等多项具体目标。最终,确保省委提出的497.6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的目标全面实现。

2015年7月,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打出“3+10”扶贫攻坚政策组合拳,其中,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是整体规划和总蓝图,《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是法制保障和硬约束,全会《决定》是行动指南和动员令,此次出台的10个扶贫专项方案与《决定》配套,是操作手册,共同构成四川省扶贫攻坚的总体设计、制度安排、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

省扶贫移民局负责人介绍,10个扶贫专项方案解决的是省委扶贫大督查大调研发现并梳理出的主要、重点和突出问题,也是对稳步推进的基础、产业、新村、生态和能力“五大扶贫工程”的丰富、扩容,是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全会《决定》部署的具体举措。

该负责人表示,10个扶贫专项方案将全部纳入“十三五”扶贫规划和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经初步测算,方案预计涉及1400余亿元财政总资金。(记者 李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