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扶持6000个乡村发展旅游业 带动1200万人脱贫

发布时间: 2015-09-26 11:15:2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马海燕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旅游业 乡村旅游 脱贫 2015女性旅游公益投资论坛

中新网圣马丁9月25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今日从2015女性旅游公益投资论坛获悉,旅游正成为扶贫战略中的重要推手。近5年,中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到2020年要扶持约6000个乡村发展旅游业,带动17%的贫困人口、约1200万人脱贫。

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美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女性旅游公益投资论坛于当地时间25日在加勒比海圣马丁岛举行。用发展旅游业摆脱贫困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秦国英表示,旅游产业是有效减少贫困的重要途径,目前全球仍有10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将旅游业作为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推出可持续旅游消除贫困计划。2011年至2015年中国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超过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旅游产业开发的全过程,将有助于推动女性发展。

中国妇女旅游委员会执行会长熊玉梅说,圣马丁岛只有3万余人却支撑起每年200余万人的旅游规模,这个数字让人惊讶。中国也在大力发展旅游业,2014年国内旅游达到36亿人次,入境游1.28亿人次,出境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约3.25万亿元人民币。

熊玉梅介绍,目前中国12.8万个贫困村中,至少一半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发展乡村旅游的贫困村又可以带动70%的贫困户脱贫。其中,女性又在旅游扶贫中占有重要地位,并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圣马丁旅游部长罗格斯·范特尔浦表示,圣马丁吸引每年大量游客来到这里,因为这里有美丽的大海、沙滩、夜景、食物,更因为这里多样化的文化和免税购物环境,希望更多中国游客和企业家来到这里旅游、投资。

圣马丁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凡特·科斯说,该岛从酒店业、小手工制造业到房地产业、IT产业都欢迎各方投资,该岛最大的优势是懂英法双语、受过良好教育的壮劳力,并能提供商业发展所需的一切便利条件。

圣马丁最高行政长官拉·普瑞菲特、加勒比海投资论坛创始人费利西亚·J·佩尔绍德以及来自中国旅游业专家学者、旅游机构代表、女企业家等百余人出席论坛。(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