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天峨2000贫困农户借“果”脱贫

发布时间: 2015-09-25 15:16:2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天峨 贫困农户 脱贫

人民网天峨9月25日电 天峨县构建“三特”水果发展体系,以加强民生基础建设,带动精准扶贫户种果脱贫,实现稳步收入,全县2000多贫困户依托“三特产业”卖果人均纯收入超过2400元。

2014年来,该县分村逐户建立基本情况数据库,完成识别贫困户9577户共3.5861万人;对识别出来的贫困村、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实行信息动态化管理,该县积极开展“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项目建设,鼓励群众充分利用土地、山林等资源优势,按照精准扶贫宜林则宜果则果原则,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不断提升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扶持农户种植龙滩珍珠李是该县转变“漫灌扶贫”到“精准滴灌”的探索方向。据统计,仅今年全县扶持贫困户新种龙滩珍珠李等“三特”水果1万亩,近2000贫困农户可望借“果” 脱贫,实现绿色发展。

龙凤村是天峨县坡结乡石山村,从2011年开始,群众尝试种植珍珠李,到今年总产值达到100多万元,90户种植农户年均收入1万多元。村里的扶贫户黄甲犬是种植珍珠李收获较早的农户之一,种有6亩珍珠李,今年收入2万多元,经济收入较之往年有了明显转变。

八腊瑶族乡是2015年“整乡推进”扶贫乡镇,该乡利用水果大乡效应,积极扶持精准扶贫户宜果则果,果十其他项目协同发展,洞里村谷里屯扶贫户秦义洋、秦乔建两户2011年开始种植“蓝宝石”等李果,近年初步挂果,卖果年人均收入8000多元。现全乡扶贫户种果率基本实现全覆盖。

岜暮乡拥里村的韦选能这两年才开始尝到好日子的甜头,在精准帮扶项目中,他选择发展5亩百香果,两年来每年都有2万多元的纯收入,该村共发展600多亩百香果,涉及20多户扶贫户。

2014年以来,该县加强扶贫项目和相关涉农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共投入各类项目资金1.45亿元,新建10个行政村水泥公路90公里,新建屯级路34条103.7公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农村贫困人口424人;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12.86平方公里。帮助精准识别的贫困户发展“三特”产业,开发简易生产道路43公里,建水柜46个,发放果苗20万株,多形式增强贫困区域造血功能。

在利好政策引导下,激发了民间投资农业开发活力。在八腊瑶族乡等地,天峨富万家桃李专业合作社、天峨六美农业生态园等8家“农字号”企业相继成立,吸引800多万民间资本孵化农村“三特水果”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以“公司十基地十农户”形式合作闯市场,培育了900多户产业带头人带动精准扶贫户“挖穷根”。

该县创建龙滩珍珠李现代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区,培育龙滩珍珠李、油桃、秋蜜桃水果示范村和建立“万亩龙滩珍珠李生产基地”、 “桃花岛优质水果示范区”标准化生产基地,引导贫困户和贫困村(屯)承接生态乡村、农业休闲观光等项目建设,推进“高果游园”工程。仅今年,全县2000多贫困户依托“三特产业”种果销售人均纯收入超过2400元。 (罗仕勇、丁益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