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完成45个帮扶项目 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全脱贫

发布时间: 2015-09-25 15:11:41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段灿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贫困户 帮扶 广州 驻村帮扶

今年9月,广州市财政局为共和村9个村民小组分别安装了104件健身器材,让村民们有了更多的文体活动空间。

  广州市财政局驻共和村扶贫干部黄钊正在进行进村入户走访。

最近3年,连州市连州镇共和村村民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村里搭建了连州市唯一一个持有《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的蔬菜种植基地,并带动44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完成了3个自然村村道硬底化建设,安装了40盏LED太阳能路灯,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修建了1.1公里农田“三面光”排水渠、完成3个公厕改造工作,把村委会门前场地整治成文体休闲活动场所,为9个村民小组安装了休闲健身器材……共和村的这些可喜变化,得益于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启动后广州市财政局的对口帮扶。

3年筹集帮扶资金997.62万元

据了解,自2013年6月对接及派驻驻村干部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广州市财政局已累计筹集帮扶资金997.62万元,其中自筹资金305.971万元,单位干部职工累计71人次到共和村进行帮扶、调研、指导扶贫“双到”工作,累计投入到村资金842.23万元,3年累计完成45个帮扶到村项目,累计投入到户帮扶资金92.519万元。

目前,广州市财政局对口帮扶共和村各项帮扶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3年全部工作的90%。帮扶第一年,共和村的村集体年收入便已达到15.1万元,比帮扶前增长了151倍。当年,广州市财政局荣获2013年度清远市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并作为先进代表在清远市扶贫开发“双到”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发言,驻村干部黄钊荣获2014年度清远市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优秀工作者称号。

一个月完成185户贫困户入户调查

共和村位于连州市连州镇西北部,地处偏远山区,下辖沙坊、沙坊冲、帝阁冲、仕阁坪、阁桥、龙凤迳、石古镇、田崀、共和圩等9个村民小组,所辖面积12.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240户共5300人,村民的主导产业和主要收入来源分别为农业和外出务工。

为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开始,广州市财政局扶贫工作小组便采取分组展开、与村干部包干分片的做法,头顶烈日、走村串户,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185户贫困户的入户调查工作,做到对每个贫困户家庭走一遍,对每个贫困户发展意愿了解一遍,对每个贫困户拍一次照片,为建档立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驻村干部黄钊回忆:“与在广州市财政局上班相比,下村之后的工作量惊人!非常累人!”他说,白天要入户调查,晚上则要趁着记忆“新鲜”赶紧将当天调查到的资料输入电脑,工作量非常大。而入户调查时群众饲养的土狗还会围在身边绕来绕去,让人心惊胆战。

虽然基层工作繁琐、任务重,但2013年7月23日,共和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研究一致通过了工作组确立的185户贫困户名册。扶贫工作组的工作努力迅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公示结束后,广州市财政局组织干部职工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到村、到户帮扶项目迅速全面铺开。

多举措帮扶实现造血式脱贫

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启动后,广州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袁锦霞等领导先后多次带队到共和村实地调研,研究帮扶项目措施,以一把手亲自挂帅、各级领导狠抓落实、分工协调、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入户调查结束后,广州市财政局扶贫工作组在全面调查、详细了解村情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共和村村民代表的意见,制定了共和村集体3年帮扶总规划及年度帮扶计划。从2013年8月开始,广州市财政局根据共和村每个贫困户家庭的具体情况以及各自脱贫意愿,为每个贫困户分别制定了三年帮扶总规划和各年度规划。

同年9月,广州市财政局集中主要精力对贫困村、贫困户资料进行归类梳理,并与村干部对贫困户资料进行反复核对,确保数据的准确性。随后迅速开展了一系列的建档立卡和数据录入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共和村全村185户贫困户资料全部录入省扶贫信息网,建档立卡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为实现造血式脱贫,广州市财政局在共和村打造了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并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科学模式运作,由公司负责日常经营管理,贫困户自愿加盟合作社,负责按照标准生产。同时,扶贫工作组还主动了解相关农业政策,不满足于绿色蔬菜的认证标准,积极申报有机项目,最终顺利获得农业部门有机项目认证,成为连州市唯一持有《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的蔬菜种植基地。到目前为止,该基地带动了44户贫困户到蔬菜基地务工,30户贫困户自愿加盟合作社,按估算,项目平均能给贫困户每户增加1万元以上的纯收入。

除此外,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广州市财政局还帮助共和村完成了3个自然村村道硬底化建设,安装了40盏LED太阳能路灯,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修建了1.1公里农田“三面光”排水渠、完成3个公厕改造工作,结合村委会门前场地整治建成了文体休闲活动场所,为9个村民小组安装了休闲健身器材,多方筹集资金,帮助完成了共和村龙凤迳桥梁修复工程……

为真正帮扶贫困户发展生产,广州市财政局筹措资金设立了互助金,以奖励脱贫、定期分红、资助解困相结合的形式调动贫困户积极性,从种植、养殖、加工、自主创业、教育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按照“一户一法”的要求,根据贫困户的不同需求,以发放有机化肥、种苗、鸡苗、饲料和生产帮扶资金等方式帮扶贫困户,激发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发挥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体作用。目前,累计投入生产帮扶资金达46.124万元。为进一步提高共和村贫困户劳动力的农业种养和外出务工技能,每年8月,帮扶单位还会结合共和村劳动力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邀请连州市技工学校专家分别举办了农业技能和非农技能专题培训,今年8月累计有218人次参加了培训。

目前,共和村185户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驻村干部谈扶贫

广州市财政局驻共和村扶贫干部黄钊——

形成合力才能做好帮扶工作

驻村帮扶为我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帮扶工作虽然繁琐、任务重,但与按部就班上班不同,这里很多事情需要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非常锻炼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

此外,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往往非常复杂,没有标准答案和套路。扶贫工作只有相对公平,没有绝对平均。面对群众的疑惑和不理解,要学会耐心、细致的给予解释,同时,也要认识到基层扶贫工作单靠自己是不可能胜任的,一定要学会合作,如及时与单位沟通,加强与村“两委”干部的沟通、合作,借助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才能切实做好帮扶工作。

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下来,让我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更需要入乡随俗、灵活应变,要学会在错综复杂中讲究平衡各方的艺术。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通讯员 陈志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