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合水异地扶贫搬迁惠及3000户群众

发布时间: 2015-09-21 13:53:04  |  来源: 甘肃日报  |  作者: 先朝阳 李兆奎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甘肃 合水县 贫困村 扶贫搬迁

近日,在甘肃合水县西华池镇翟家湾村建成的异地扶贫搬迁居民点上,来自周边山区的38户群众全部入住新居。从川里搬迁来的孟雅丽说:“我们以前的村子,吃水靠人挑,赶趟集得爬十几里山路,费力费事;现在,我们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走上了新修的水泥路,这简直就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合水县将异地扶贫搬迁作为重要抓手,结合精准扶贫项目,大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在吉岘乡王咀村,村民马正明告诉记者:“这里收麦靠人工一镰一镰割,耕地靠二牛抬扛一犁一犁翻,吃水还要驴拉架子车去沟里取,苦的很。”由于受区位条件限制,王咀村通水、电、路的难度大,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今年,王咀村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和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村,县里多方筹措资金,为30户边缘山区贫困群众盖起了集中安居点。“按照工程要求,今年底群众就可以住进去了。”王咀村党支部书记王万鸿介绍说。

目前,合水县异地扶贫搬迁已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搬迁群众3000户1.5万多人。在扶贫搬迁项目实施过程中,配套开发和调整基本农田1.56万亩,新建养畜暖棚1478座,蔬菜温棚435座,栽植苹果1143亩,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