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县九龙山镇:精准扶贫摘掉4761个“穷帽子”

发布时间: 2015-09-21 13:52:09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熊瑛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扶贫攻坚 开县 九龙山镇 精准扶贫

华龙网讯(通讯员 熊瑛)为限时打赢扶贫攻坚战,开县九龙山镇通过前期的摸底调查,对全镇1219个建卡贫困户进行“预先脱贫户、可开发贫困户、不可开发户”分类处理,针对这三类情况“对症下药”,制定了脱贫时间表、拟定了帮扶任务书,建立帮扶机制,力求扶贫精准,脱贫快速,以确保2017年10月底摘掉1219户共计4761人贫困的帽子,走向致富大道。

走村入户实施摸底调查

“郑叔叔,您家里确实很困难,本来打算帮您引进一些果树或者经济作物,增加您家的经济收入。但考虑到您年纪偏大,家里又没有劳动力,这个办法不得行,只有解决您及您的儿子吃低保。”9月16日,开县九龙山镇镇长兼朝阳村扶贫第一书记刘万权对朝阳村建卡贫困户郑太山说道。

据悉,开县打响扶贫困攻坚战役后,全县各乡镇街道立即行动起来,加入到这场扶贫攻坚战役中。开县九龙山镇立下“军令状”,采取定人员、定时间、定目标、定任务的方式,组建了强大的扶贫困工作组,由党委书记、镇长担任组长,驻村干部担任副组长,党委委员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摸底调查,完善方案,建立机制,发展产业,力求脱贫工作脱到“根”上、扶贫工作扶到“点”上。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了摸底调查工作,对全镇贫困人口做到了心中有数。

制定详实可行帮扶措施

“田大姐,根据你家的情况,尽管你患了重病,不能干重活、体力活,但你老公身体好,他可以干体力活,你们属于可开发贫困户。所以,我建议你们改变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经济作物。”9月16日,开县九龙山镇党委成员兼四合村扶贫第一书记杨祥珍拉着四合村村民田孙兰的手说道。

田孙兰家有5亩多田地。杨祥珍建议拿出3亩多田种花生、大豆、绿豆、芝麻;2亩多地种李子树、红心猕猴桃。“这样不费多少劳力,不花多少成本,经济收入也高得多,脱贫致富还是很快的。”杨祥珍说。

据悉,开县九龙山镇根据前期摸底调查掌握的情况,将全镇贫困户分为三类。一类已逐步脱贫并走向致富,称之为预先贫困户;一类正努力脱贫,离致富还有一段时间,称之为可开发贫困户;一类因种特殊原因无法脱贫,称之为不可开发贫困户。针对这三类情况,九龙山镇因人施策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对于预先贫困户采取驻村干部、村干部督导,在产业种植技术上给予帮助和指导;对于可开发贫困户采取“一对三”的帮扶脱贫措施,即1个扶贫成员帮扶3个贫困户;对于不可开发贫困户,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或享受城市“三无”人员待遇。

即时摘掉贫困帽子

“针对我镇贫困的类别和情况,我们采取扶贫工作组‘名医会诊’的方式,找准病因,根治病根,研讨出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医疗方案’,制定了脱贫时间表、拟定了帮扶任务书,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各扶贫困成员各负其职,各担其责,真心、细心、诚心、耐心地进行帮扶,以确保2017年10月底摘掉全镇1219户共计4761人贫困的帽子,让他们走向致富大道。”开县九龙山镇党委书记陈光艳对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据悉,开县九龙山镇通过为期40多天的摸底调查、核实情况、完善方案、制定措施,如今已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对全镇1000多个贫困户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和脱贫方案,将脱贫工作分化到第一个扶贫工作小组,量化到扶贫第一书记,细化到每一位扶贫成员,以确保扶贫工作不走过场,不做形式,让每一名贫困户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委、政府在做实事、办好事,以增强他们脱贫的信心,提高他们致富的决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