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制定《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5-09-16 20:52: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教育部,扶贫,教育扶贫,治贫先治愚

2011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把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以下简称片区)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些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基础薄弱,社会事业滞后,特别是教育发展状况严重滞后,劳动者素质不能适应现代产业发展要求,造成这些地区长期贫困。教育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实践证明,扶贫攻坚的关键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元旦前夕到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时指出,治贫先治愚,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抓好,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根本之策。

为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战略部署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级各类人才,促进片区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教育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扶贫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农业部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日前已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