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县5.6万贫困人口2017年“清零”

发布时间: 2015-09-08 16:19:26  |  来源: 红网  |  作者: 肖璋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宁乡县 贫困人口

红网宁乡站9月8日讯(分站记者 肖璋)9月6日,宁乡县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扶贫济困精准化常态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明,力争在2017年实现宁乡县32个国家级贫困村“摘帽”,5.6万贫困人口“清零”。

《通知》明确,全县将深入调查分析,完善精准识贫机制。扎实做好扶贫对象的校准复核和返贫人口的调查登记,重点解决好扶贫对象识别信息不全、不准、不实的问题。加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化建设,确保全面、动态掌握贫困底数。

宁乡县将建立“县领导联乡、县直部门联村、干部联户”扶贫结对帮扶机制。按照“654321”的标准,推进干部对口帮扶重点贫困户,即副厅级干部结对帮扶6户、正处级干部结对帮扶5户、副处级干部结对帮扶4户、正科级干部结对帮扶3户、副科级干部结对帮扶2户、一般干部结对帮扶1户,对贫困户进行资金支助、就业协助、致富援助和生产生活帮助。

帮扶安排一定三年,贫困村不脱贫,驻村单位便不脱钩,联点干部便不断线。并且重点实施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四大到村到户工程。力争2017年,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高于全县增长比例20%以上,2017年底前,贫困村卫生室、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历史遗留的被征地农民社保问题得到全面解决。还将积极探索试点,打造特色宜居移民小镇;切实强化措施,妥善解决失地农民社保问题。

宁乡县将建立社会救助联动机制,提高特殊残疾人员补助标准,即从2016年元月起,不分户籍,将重度残疾人特殊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对一户多残贫困户发放生活补助每人每月100元。搭建“千手”爱心救助平台,通过建立“千手”爱心救助网络、开通“千手”爱心救助热线、设立“千手”爱心驿站、筹措1亿元“千手”爱心救助基金等,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