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3年内让7.1万贫困人拔“穷根”

发布时间: 2015-09-08 16:19:04  |  来源: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  作者: 王雄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贫困人口 绥德县

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讯(记者 王雄 通讯员 张东红)记者在日前召开的绥德县扶贫攻坚动员会上了解到,该县打响新一轮精准扶贫攻坚战,提出“1117333”扶贫工作思路,确定“三年稳定精准脱贫、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力争到2017年让120个贫困村7.1万贫困人口拔掉“穷根”,绥德退出贫困县行列。到2019年,全县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各项指标达到全面小康标准。

按照有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无劳动能力的兜底户和因灾因病的致贫户三个类型,绥德县精准分类动态管理贫困户,以贫困状况、致贫原因、脱贫方案为内容,做到户有卡、村有册、镇有簿、县有档,底子“一口清”。选派到村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将深入调研,结合实际,制定贫困村脱贫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实行分类指导帮扶,采取专项扶贫与行业扶贫相结合的办法给予综合扶持,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同时,在整村推进工程中,绥德县加大资金整合及投资力度,以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善为重点,确保开发一块,带动一片,富裕一方。助残扶持工程中,将把农村一级智力、肢体、精神残疾人口中符合“五保”供养政策的全部纳入“五保”供养对象,二级以上农村重度残疾人家庭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信息扶贫工程中,充分利用电商扶贫、网络平台、手机短信等现代化信息科技手段,建立农副产品供求及价格和用工信息等发布平台,并将信息网点延伸到村镇,满足农民需求的各类信息。医疗保障工程中,为在册贫困人口代缴合疗费,在医院门诊治疗过程中优先考虑解决贫困人口的慢性病待遇问题,并为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将大病保险纳入商业保险领域,到2017年,使在册贫困户就医得到保障。就业安置工程中,采取网络招聘、专场招聘、供求洽谈会等多种方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系列就业服务活动。

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该县采取“三三三”工作举措,即坚持“三个结合”,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积极争取企业、社会团体和成功人士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形成社会帮扶、人人参与的氛围;坚持外部“造血”与自身“造血”相结合,提高贫困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任务落实与责任夯实相结合,加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切实把扶贫攻坚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