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长周天: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战斗

发布时间: 2015-08-26 15:44: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天津港 滨海新区 爆炸事故 消防官兵

记者:受伤战士们除了身体上的伤痛,心理的创伤也是很大。咱们在这方面作了哪些工作?

周天:爆炸发生以后,我们迅速成立了由岳喜强政委和我任总指挥的指挥部,前线灭火救援,由我为主负责;善后处置,由岳喜强政委负责。牺牲、失联的官兵共24名,受伤69名。对牺牲和失联官兵家属的安抚,对受伤人员的照顾,工作量非常大。我们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抽调相关的人员,对每个牺牲、失联、受伤的同志,都组成了一一对应的工作小组,对家属进行安抚、陪护。爆炸对参战的其他官兵的心理影响也非常大,我们也抽调人员进行心理辅导,进行心理干预。

记者:爆炸已经过去多天了,目前现场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周天:目前,任务有4个。一是人员搜救工作,继续每天组织人员深入现场搜救,将遇难人员的遗体搜救出来;二是现场监控,对爆炸点、起火点进行监控。大量的汽车、集装箱需要清理,危化品、废弃汽车也可能出现自燃;集装箱当中还有些危化物品,受过冲击以后已经变形,在清理当中,也可能出现爆炸起火,我们要做好监控;三是侦检有害气体,确定进入里面人员的防护等级;四是车辆洗消。我们设置了洗消点,对出来的车辆、人员进行专业的洗消,对有毒有害的物质进行充分的清洗,防止危险的污染物带出现场,每天大约要洗消两千多辆车。

记者:当前,搜救工作的困难主要在哪里?

周天:我们地毯式搜救搜寻了好几遍,但是,当时的爆炸冲击波非常大,许多遇难者可能散落在集装箱的下面,或者其他的建筑物下面,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这要等上面的集装箱清理以后,才能找得到。

这次的搜救工作比以往的搜救难度更大,现场危化品多,需要穿戴专业装备,同时还因为天气热,搜救人员穿了很重的密封防护服,在烈日下持续作业,呼吸都非常难受。尽管是年纪轻的小伙子,整天下来,也接近虚脱了。

记者:我看报道,老百姓也给事故处置提供了大力支持?您对他们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周天:感谢全国人民对天津公安消防总队的关注和支持。全国各地的许多单位、个人,都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我们消防总队的关心、慰问和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全体官兵尤其是牺牲、失联、受伤的官兵以及家属,感谢全国各地的单位和个人的支持、关心、关爱和关怀。

在我们整个处置当中,社会的各界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许多志愿者主动为救援工作服务,许多出租车都贴了标志,免费接送受伤的战士、失联的家属。我有一次去参加新闻发布会,车坏在路上,情急之下拦了一部私家车。车主也有急事,朋友就在前面等。但他听说后,坚持先送我。我说,谢谢啊。他说,你不要谢我,应该谢谢你自己,你们消防官兵为我们滨海、为天津做出这么大的牺牲,我这么一点小事,也算不得什么。还有很多志愿者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给我们送水、送水果、送盒饭,这都是对我们的一种温暖,一种力量,我们消防官兵必须做好我们的工作,把整个事故处理好,完成好,来报答我们社会群众对我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记者:您从事消防工作已经30多年了,经过这次爆炸事故后,对消防这个职业是不是有新的理解了?

周天:消防职业有高度的危险性,每一个火场和救援现场都有它的特殊性,每一场战斗都是与死神搏斗。所以我们平时对灭火战术、个人防护、官兵业务技能,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必须要培训到位才能上岗。中队干部与战士们“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练、同娱乐,培养战士对干部的信任,增强官兵之间的凝聚力,关键时刻才有战斗力、奉献牺牲精神。

消防工作是个崇高的职业。在美国,职业受尊敬程度进行排位,消防员是排第一位的,总统都排在它的后面。一个文明的国家、一个富强的国家、一个强大的国家,消防员理应受到尊重,它是以抢救人民生命为主的队伍,救人于危难之中,是人民群众和百姓的保护神。这种风险,如果我们不去承担,那么老百姓承担的风险就会更大,因为老百姓没有专业的工具,没有专业的知识,更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们不去救,那么老百姓的危险性就更大。

网上把消防官兵奔赴火灾现场的背影,称为“最帅的逆行”、“最悲壮的逆行”。美国911的时候,人们往下冲,只有消防队员往上冲,谁都知道,这意味着随时随地都有生命的危险。在火场上,我们是钢铁之师,但也是血肉之躯,面对着火情,面对着爆炸,就会有牺牲,就会失去生命。我们的消防官兵,有自己的家,有自己的亲人,他们不是傻大兵,都知道每一次出警,都意味着可能会回不来。但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