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富硒之乡的精准扶贫路

发布时间: 2015-08-24 14:13:3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郏亦真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贵州 开阳 富硒之乡 精准扶贫

新华社贵阳8月24日电(记者郏亦真)支持在家门口创业的农家乐小老板,帮助住在猪圈的特困户养殖脱贫,以“企业+合作社+茶农”模式带领村寨“以茶致富”……富硒之乡贵州省开阳县,正进行精准扶贫的种种探索。

开阳县禾丰乡是贵州“十里画廊”景区所在地。走进禾丰乡田冲村,一块“天华农家乐”的木制招牌格外醒目,这是村民吴天华建起的农家乐餐馆。现年45岁的吴天华,3年前远离家乡,靠跑车打工的微薄收入为生。但在外期间无法照顾留守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放心不下的他萌生了回家办个农家乐餐馆的念头。

想法简单,把老屋改造成餐馆,需要一笔对农村家庭来说数目不小的资金,吴天华一度犯了难。这时,开阳县鼓励农家乐发展的专项扶贫补贴,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靠着1万元补贴,吴天华将老屋装修改造,采买设备。现在的“天华农家乐”,葡萄架边的三间木屋既具农家风情,又干净整洁,加上厨艺好,回头客颇多。农家乐生意给吴天华一家带来了每年5万元左右的收入,家庭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但就在距离“天华农家乐”不到100米的地方,因妻子残疾致贫的杨成一家三口,至今仍挤住在猪圈中。夫妻两人的褴褛衣衫和人畜混居小屋不时飘出的阵阵恶臭,都诉说着这个家庭脱贫的急迫。

像杨成这样的贫困户,开阳县仍有2934户。目前,田冲村正作为试点,开展每户免费发放两只猪仔的养殖扶贫计划。“一来今年猪肉价格高,二来养殖业时间短,风险小,见效快。”说起选择养殖扶贫的原因,开阳县扶贫办扶贫科科长严寒介绍说。

为了让一家人早日搬离猪圈,在开阳县爱心企业的帮助下,杨成家的新房正在建造。随着家里两只猪仔渐渐长大,新居即将完工,这个被贫困折磨多年的家庭,燃起了新的希望。

除了“量身打造”,“因地制宜”是开阳县的精准扶贫另一探索。位于开阳南部的高寨乡,当地的富硒土壤和独特气候,都适合茶叶种植。2008年,在高寨乡工作的周麟夫妇,成了当地发展茶产业的领头人。

从开垦荒山到采摘第一批新茶,周麟夫妇足足花了4年时间。2012年,首次采摘的新茶就连获大奖。2015年,更因夺得贵州“金奖茶王”称号,一时间销量大增,带动高寨乡茶叶成了畅销产品。

茶产业的快速发展,让高寨乡民众富了起来。由于开阳县采取“企业+合作社+茶农”运作模式,企业承包土地,再聘农户种植。茶农不仅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更能赚取茶叶采摘时的人工费。“以前种苞谷,一年顶多几百元,现在种茶叶,一年起码赚上万元。”在采茶现场,当地茶农吴大爷说。目前,高寨乡已有1800余人参与茶叶种植和采摘,茶叶基地的规模也扩大到了5000多亩。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让精准扶贫不成“一次性工程”,今后,开阳县还将每年以每户5000元至1万元的补贴力度,支持农家乐产业发展。像杨成这样的贫困户,将连续三年得到免费发放的猪仔。茶基地的建设,也将通过发放补贴和简化程序等方式,继续鼓励民众种茶致富。(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