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综合扶贫开发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 2015-08-20 11:35:42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  |  作者: 阿坝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四川 阿坝州 扶贫开发

自2011年阿坝州被国家、省列入连片特困地区以来,全州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20亿元,扶持农村贫困人口近20万人;实施新村扶贫209个村,近10万名贫困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基本摆脱贫困;深入实施教育、卫生、牧区、劳务、村道、产业等扶贫工程,农牧民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抓住定点帮扶、对口援建契机,依托扶贫基金会、老区建设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全力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大扶贫”格局已具雏型。

通过五年扶贫攻坚,扶贫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一是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全州贫困人口数量从2011年的20.9537万人减少到10.141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1年的30%下降到14.5%。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4663元增加到2014年的7866元,绝对量增加3203元,年均增长20.5%。

二是贫困状况有所缓解。近5年间,阿坝州扶贫项目累计覆盖10余万户农村群众,贫困村平均覆盖1次以上。通过扶贫项目实施,阿坝州贫困人口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看电视难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三是贫困村脱贫基础得到巩固夯实。以实施整村推进为核心,以危房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村内道路、人畜饮水安全、就业服务等基础建设为重点,建设村社公路、入户路900余公里,引水灌溉渠新建及修复166.6千米,建设村内污水和垃圾处理工程236处,实施人居环境改造12860户,溜索桥改造15座。深入推进新型农民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2900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脱贫致富能力有所提高。

四是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为载体,累计实施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和产业项目25个,新建种植业基地706.8公顷,新增家畜、家禽近20万只,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了产业化经营的步伐,为贫困农牧民持续、稳定、快速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累计落实扶贫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087万元,解决部分群众创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难题。

五是社会扶贫扎实有力。国家交通部从2009定点帮扶阿坝州以来,每年投资1.2亿帮扶阿坝州交通建设,极大地改善了阿坝州交通条件。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自2012年启动以来,累计援助阿坝州资金11720万元,近100个惠民项目落地实施,完成800多名县、乡、村干部及致富带头人专业技能培训。德阳、绵阳两市真情帮扶红原、壤塘、阿坝、若尔盖四县成果丰硕。省直机关38个单位定点帮扶阿坝州,州县800余个单位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成效十分明显。

六是大骨节病区面貌焕然一新。自2008年以来,国家和省在阿坝州实施了5年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和3年试点巩固提升工作以来,累计投入资金60.43亿元。目前建58个监测点100%达到控制标准,其中86.21%的村达到消除水平。儿童临床检测平均阳性率从2007年0.27%下降至0%,X线检测平均阳性率从3.43%下降至0.56%。2013年,儿童X线阳性检出率为0.14%,比2011年下降0.42%,实现了基本控制大骨节病目标。病区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建立和完善了全覆盖患者的农村五保供养、农村低保、医疗救助等保障机制,实现了“人人有保障”。大力实施易地搬迁和整村推进项目,7.7万易地搬迁群众住进新房,5万余困难群众的住房及配套设施得到改善,展示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面貌、新风尚、新气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