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事故编外消防员家属:每一刻都是煎熬

发布时间: 2015-08-18 09:24:47  |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 习楠 赵喜斌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天津 滨海新区 爆炸事故 编外消防员

天津爆炸事故编外消防员家属:每一刻都是煎熬

昨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牺牲的现役和非现役的消防人员履行同样的职责,也应一视同仁对待,让他们得到同样的抚恤和荣誉。

对仍处于“失联”状态的“编外”消防员家属而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然而他们更希望得到亲人平安的消息。“失联”撕扯着家属们的心,又让大家暂时保留着一丝期待。双重情绪下,每一刻的等候都是煎熬。

“你说我孩子还在吗?他是不是还活着?”

苑成刚的声音低沉而沙哑,爆炸发生已经超过5天,18岁的儿子苑旭旭仍然没有任何消息。

来自河北张家口蔚县的苑旭旭,今年五月刚刚通过村里熟人介绍,成为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东疆港五队的消防员。8月12日晚接警灭火,是他工作三个多月来第一次出勤。

在父亲眼中,苑旭旭还是个孩子,却已经懂得关心体谅父母。“平时的训练是有的,打电话他总说挺好挺好,还让我们吃好喝好,照顾自己。”

得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母亲王丽英拨打儿子的手机,却再也无法接通。匆忙赶来后,她和家人多方查找,也没有任何线索。事故发生后,苑旭旭的父母、二姑、二姑父,还有大姑家的表哥都赶到天津,遍寻医院却没有任何消息。

前天上午,面对媒体,王丽英忍不住失声痛哭:“我孩子今年十八岁,是第一批进去救火的。你说我孩子还在吗?他是不是还活着?”

19岁的刘治强是家中独子,同样是在老乡的带领下,到天津“打工”做消防员,已有近一年的时间。其表哥介绍,听弟弟说平时也接受正常训练,“出过警,灭个小火”。前天上午,工作人员到宾馆为刘治强父母采血,用于DNA检测。刘治强的母亲终日以泪洗面,极为憔悴,全家人至今仍处在度日如年的等待之中。

“我躲过爆炸幸存,同村的发小还没消息?”

因为回去给消防车灌水,18岁的四队消防员齐洪旺躲过了最严重的爆炸得以幸存。而与他同村同龄的发小,五队消防员齐吉旭则没有这么幸运。

爆炸发生后,心急如焚的父母、舅舅、爷爷,还有两个姐姐,13日早上6点多就从山东庆云县大靳乡兴隆店村赶了过来。大家每天除了找人还是找人,却没有任何进展。

“那么点儿小孩,啥也不会说”,操着浓重的山东口音,齐吉旭的父亲齐春燕极是心疼。初中毕业后,齐吉旭和好朋友齐洪旺一起到天津当企业消防员,今年是工作的第二个年头。

去年一次出警中,因为地滑,齐吉旭摔了一跤。“队里领导跟他说,你出去买点儿药吧。我儿子去医院看病,需要990元,他拿不出来,又不想让我们担心,就说自己手机坏了,要换屏,问我们要一千元。他那个手机总共才三千元,怎么修一下就那么贵?我就觉得不对。”在齐春燕的追问下,齐吉旭吐露实情,说自己腰疼。“我一听就急了,腰疼还不回来?赶紧回来看病!这样他才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在家呆了几天又回去的。”

“12日晚上10点54分还在通电话、聊视频,11点10分说有任务要出警,再也没见到了。”

“速效救心给老伴留下十粒,剩下的全装身上”

三天前,是四队司机班班长李志的26岁生日,但家人却无法为他庆祝。来自河北张家口阳原县的李志,已经做了七年的消防员。他最后一次和家人联系,是在12日晚上8点,出任务前匆忙通知了一声,便杳无音讯。

昨天,李志的姑姑钱莉芸在家属群中发布了一篇爆炸后的记录,读来令人垂泪。文中称,“在得知这个举世震惊的爆炸后,李志务农的爹娘守着电视看了整整一天,等一天也没有儿子的消息。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没有听到儿子所在的四队伤亡情况。老两口彻夜不眠,只能互相安慰着,儿子那么好的孩子,灾难不会降临在他的身上。”

“8月14日,通过多方打探,得到的还是‘失联’,晚上播报的伤亡名单里仍没有儿子的名字。直到15日,在天津工作的外甥跑遍了所有收治伤员的医院仍没有儿子的名字,父亲再也不能坐等下去,赶去天津。临行前,把家里唯一的一盒速效救心丸给老伴留下十粒,剩下的自己装在身上。拿出的路费是刚刚卖西瓜攒下的、本打算还儿子娶媳妇欠下的债,零零碎碎也只有一千多元。出门时,听着老伴呼天抢地的哭声,父亲再也忍不住,老泪纵横……”

“我就在房间里,不去,我始终抱有希望。”

据了解,整个天津港有六个消防大队,各自有负责区域。多位家属表示,孩子成为企事业专职消防员几乎都不是通过公开招聘,而是经由老乡、朋友、熟人介绍进去的。刘治强的表哥称,弟弟的合同每年一签,“单位给交三险。生病的话可以拿票报销,没有工资卡,平时都发现金。”苑成刚回忆,儿子上了三个月的班,“第一个月工资两千多,第二个月三千多。”

在家属口中,他们常将孩子来天津港当消防员称作“打工”。事实上,作为天津港集团的聘用员工,在这里当消防员和在普通公司“上班”,于性质上并无根本差别。而除了无法转为正式编制外,这些合同制的专职消防员在日常业务和理论培训方面,与公安消防编制下的消防员也没有显著不同。若非本次事故,“在不在编”的分量差别或许永远不会凸显。

昨天,齐春燕听说区里“来了领导”,要与失联消防员家属“开个会”。担心听到不好的消息,接受不了,他让别的亲属去了。“我就在房间里,不去,我始终抱有希望。”

失联司机家属

希望各家医院

信息汇总公布

昨天,看到4名武警战士抬着一位只穿着短裤的年轻人跑入泰达医院,一位年轻的小伙子赶忙尾随进入抢救病房。随后他慢慢走了出来,“不是我哥。”他的脸上写满失望。送过来是一名武警战士,穿防化服搜救超过1个小时,导致中暑昏迷。

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自己的表哥程海彬目前失联,家里来了十多人,包括程海彬的妻子、小舅子、表弟及叔叔等,跑遍了塘沽和天津市区的所有医院也没有找到他的任何信息。家人找人心切,戴上口罩后自行进入禁区找人,但是没有找到。

程海彬是山东泰安人,在天津港一家名为森美运输的公司上班,开集装箱运输板车,30多名同事,现在有两人失联。森美公司老板告诉记者,30多人都跑散了,大家也说不清楚那两个人当时是什么情况,具体在什么位置。

昨天下午,记者在爆炸核心区内看到,附近有几辆集装箱运输板车,燃烧后只能依稀辨认出大概的轮廓。爆炸核心区南侧有一个小区,紧邻小区南侧有片低矮的板房,院子内也有几辆运输集装箱的板车,但是车玻璃已经都被震碎了。程海彬的爱人说,现在家里了十多人分开,在各家医院寻找程海彬的信息,希望官方能把各家医院的信息汇总后对外公布名单,不管是死是活,就要一个准确说法。本报记者贾中山

保税区的司机们

危化品堆垛区

不止这一个

“先建的启航嘉园后改的瑞海”

曾经每天忙碌在保税港区的货车司机们从来未曾想过,那个路过了无数次的危化品堆垛区会给他们带来如此巨大的灾难,而未来,为了生活,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选择留下。

2008年进入东疆保税港区开货车的司机老万回忆:“瑞海那个库区原先是别的公司的堆场,后来才成了他们的,先建的启航嘉园,后来改的瑞海。” 另外一名与老万同年到保税港区货车司机回忆:“原先那里好像也放危化品,因为港区开建时,位置比较偏,越来越发展,堆货区面积越来越大,就把那一块给围起来了。”有报道称,2010年4月,天津万科获取海港城项目地块,当时周边规划为普通物流仓库。2011年7月,启航嘉园开盘。

公开资料显示,滨海新区塘沽环境保护监测站2014年8月出具的关于“瑞海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环保验收报告称,瑞海承租此次爆炸点堆场后,便将其改造成危险化学品和普通货物集装箱堆场,去年8月通过公安部门多方检查。

“一路都贴着危化品标志”

在保税港区开车7年,老万和其他同事们从没进入过瑞海国际的危化品区,“拉危化品得有专门的证。”但这个危化品区,他路过了无数次,“跟我们就隔着一条路,他们的货上头都有标志,一路都贴着危化品标志。”老万不记得看到有专门人员巡查危化品存放的安全与否,“理论上来说,有人巡视,实际咱就不知道了,我是没看到过。”在保税港区内部,除了此次爆炸的危化品堆垛区“还有好几家,不止这一个危库,这个是最小的”。这种说法得到多名货车司机证实。2013年到保税港区工作的货车司机冯力(化名)称:“门口有保安,但不负责巡逻危化品区的货物,保安负责看着人进去出来,管人不管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