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紫菜育苗要注意三事项

发布时间: 2015-06-20 19:02: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育苗池 紫菜 病害 侧窗 培养池

据了解,现在我市有两种紫菜育苗方法,一种是直接采用果孢子采苗,即选取成熟性状较好的种菜,经阴干保存后采果孢子;另一种是自由丝状体培养,再将其粉碎稀释泼洒到育苗池中。

专家建议,要确保培养池内水质水量符合要求。具体要做到,生产用水水源充足且无污染、蓄水沉淀池须遮光处理。根据水温天气等因素,及时有效换水、施肥、定期检测水质情况。采果孢子1周后要进行第一次洗刷,早期由于光线控制较强,杂藻繁殖快,洗刷次数多,后期光线减弱,次数减少,每两周洗刷1次即可。

要确保通风换气及水温正常。培养室的侧窗采光窗每天夜幕降临到次日凌晨应通风换气,雷雨时要及时关闭上风侧窗预防雨水流入;换水肥料后要及时搅动池水,调节好水温,通过天窗、侧窗调节好光照。从现在到8月底,光强要控制在1500米烛左右;8月底到9月底,光强750米烛左右,每天的光照时间缩短到8至10小时。

最后,应强化病害预防、检测及治理。及时检查在丝状体培养过程中经常发生的病害,要针对不同病害对症下药,重点预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