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露地夏播西瓜栽植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6-20 19:02: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夏播 露地 西瓜栽培 浸种催芽 淋溶

夏播西瓜是指夏季小麦收割前后,5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种的一茬西瓜,又称麦茬西瓜。露地夏播西瓜栽培上应注意什么,农业推广硕士、高级农艺师张立功为广大种植户作以指导。

选地

夏播西瓜的开花结果期正值高温多雨季节,因此,在地块的选择上,除了要求严格轮作换茬外,另要注意选择地势高、排灌条件良好、土层深厚、土质肥沃的沙质壤土。

整地施基肥

因夏季雨水多,容易造成肥料的流失和淋溶,因此,基肥要以长效性的有机肥为主,用量要足。前茬作物收获后,立即深耕,耙平。采用高畦或小高垄栽培,以利于排水防涝。

覆盖银灰色地膜

夏播西瓜生育期间高温多雨,容易发生各种病虫害,特色是容易遭受蚜虫危害。采用银灰色反光地膜覆盖,是驱避蚜虫、减轻病毒危害的有效途径。另外,还能稳定土壤墒情(既抗旱又防涝),防治土壤板结和减轻土壤养分的流失,改善植株光照。

选择适宜品种

夏播西瓜的生长过程中,温度高,雨水多,空气湿度大,容易遭受病虫的侵染危害。因此,夏播栽培的西瓜对品种的要求比较严格,它要求所栽培的品种必须具备抗病、耐湿、耐高温,生长势较强,光合能力强等特点。一般从南方多雨地区引入的抗病、丰产、优质的品种,夏播栽培时表现较好。

播种以直播为主

这茬西瓜以直播为主,一般在5月底6月初播种,播前2到3天浸种催芽,大部分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播种后要每天检查出苗情况,子叶出土后要及时破膜放苗,以防高温死苗。破膜要细心,不要使破口过大,可以用手指捅一个直径2厘米左右的洞,将苗放出为限。方苗后应将苗茎基部地膜破口处用土封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