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棚菜换茬前做好两项准备

发布时间: 2015-06-20 19:03: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赵伟桥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棚室 恶霉灵 地下害虫 百菌清 深翻

一是棚内要彻底消毒。有的菜农为使下茬蔬菜早日上市,在清园后仓促定植,而忽视了大棚的消毒工作,为下茬蔬菜病害暴发埋下隐患。蔬菜换茬时,一定把棚内的枯枝残叶清理干净,并认真做好棚内消毒工作。可在蔬菜清园后,每亩用硫黄粉1公斤加锯末混合,拌匀后分放在棚室各点,将所用农具一并放入棚室,暗火点燃后密闭棚室熏蒸12小时;也可每亩用45%百菌清烟剂400-600克熏蒸,熏蒸时需密闭棚室2天,定植前1-2天打开通风口通风。棚内的土壤也要消毒,可用95%恶霉灵水剂450倍液喷湿地面后定植蔬菜。有地下害虫的棚室,可在定植前穴施适量的杀虫剂,以防地下害虫危害。

二是土壤要深翻。有的菜农由于仓促换茬,没有对棚地全面翻耕,而只是对蔬菜种植畦翻耕,这是不提倡的。最好人工深翻一遍,或使用旋耕机对棚地全面翻耕。施用的基肥一定要注意充分腐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