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如何贮藏马铃薯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49: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马铃薯 长期贮藏 覆盖稻草 贮藏温度 贮藏期

马铃薯鲜薯含水分达80%左右,比一般作物种子难以贮藏。许多地方马铃薯一般采用入窖贮藏,因此,新薯入窖前应把老窖打扫干净,并用苏打水喷一遍消毒灭菌,才能入窖贮藏。入窖前要严格剔除病、伤、虫咬薯块,防止入窖后发病。在窖内堆放的薯块高1—2米,易发芽品种,堆高应低些。长期贮藏的块茎,温度为2—4℃,湿度为85%—90%,可保持块茎新鲜不发芽。另外还须经常检查贮藏块茎,注意通风换气,在薯堆顶部覆盖干草或麻袋片等吸湿,可加快水分散发。

冬季贮藏,也可将块茎放入挖好的土沟中,上盖15厘米浅沙土,再在上面覆盖稻草,保持1—5℃的温度,春季温度升高时,保持10℃以下。也可在室内较温暖处堆贮或架贮。

商品薯贮藏不能见光,以免积累龙葵碱毒素,并要控制温湿度。在2—4℃低温下贮藏,利用淀粉转化为糖,食用时甜味增加,不影响食用品质。种薯贮藏温度应控制在1—5℃之间,否则容易发芽。如不及时处理,会大量消耗块茎养分,降低种薯质量。如无法降温,应将种薯转入散射光下贮藏,抑制幼芽生长。一般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架藏,用竹木作架床,分层放薯,架间通风,也可用地下室作为冷库贮藏。

加工用薯贮藏温度不宜太低。在4—5℃下贮藏不会发芽,但淀粉容易转化为糖,对加工产品不利。生产中为防止块茎发芽,延长贮藏期,一般在4℃下保藏。为提高加工产品质量,一般在加工前2—3星期将准备加工的块茎放在15—20℃下处理,使糖逆转为淀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