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原因及防治对策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50: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晚疫病 马铃薯 重迎茬 防治对策 种薯

一、发生原因

1、气候条件是马铃薯晚疫病发生和流行的决定因素 当气候条件适宜时,一般白天平均气温在25℃左右,夜间温度在10℃左右,连续多日阴雨或雾、露天气,马铃薯晚疫病便可爆发、进而大流行。

2、品种的抗病性差是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原因之一 如早大白、费乌瑞它等品种就易感晚疫病。

3、种薯带菌 带菌种薯是主要的初侵染来源,病薯播到地里后,病菌借助土壤水分在土壤中扩散传播给其他植株,也可以通过耕作,雨水侵染其他植株,形成中心病株,中心病株对附近植株再侵染,逐渐形成发病中心,然后向四周扩散。病株上的孢子囊落至地面随水进入土壤中,侵染块茎,使薯块染病。

4、重迎茬严重 重迎茬会使在土壤中和病残体上越冬的病原菌第二年继续侵染马铃薯,也是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原因。

5、地块选择不当 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土壤粘重的地块有利于晚疫病的发生流行。

6、栽培管理不当 偏施氮肥,密度偏大,整地质量差,铲镗不及时,草荒严重,秧苗长势弱,不及时预防也是马铃薯晚疫病发生流行的原因之一。

二、防治对策

1、加强病情的预测预报 在晚疫病易发病区,田间设立病圃,在常年晚疫病发生季节前仔细观查,当气候条件有利于发病后,检查大田或病圃有无中心病株,发现中心病株后,应立即拔除销毁并进行药剂防治。

2、选择抗病品种 选择克新12、兴佳1号、东农303等较抗病品种,减少染病机会。

3、建立无病种薯田、切断马铃薯晚疫病的初侵染来源。

4、正确选地选茬 选择土层深厚、结构疏松、PH在5.6—7.0之间、地势平坦的沙壤土地或漫岗地,前茬为麦豆茬秋翻地。特别注意避开上年用过长残效农药的地块,以免发生药害,不能选择茄果类作物作前茬。

5、种薯消毒 切块时,发现病薯,将切刀用50%福尔马林或5%来苏尔将刀浸泡消毒,切好的种薯用黑龙江省农科院生产的种薯处理剂拌种消毒灭菌,效果较好,最好用整薯作种薯,减少传染机会。

6、改进栽培措施,加强田间管理 (1)秋翻整地,翻深18—22cm,整平耙细;(2)科学施肥,增施腐熟的农家肥、磷钾肥,少施氮肥;(3)采用大垄栽培,垄距90cm,株距18cm或24cm,亩保苗3500—4000株;(4)早熟品种催芽适时早播;(5)加强田间管理,及时铲镗、深松、灭草,并在收获前1—2周割除地上部茎叶或用灭生性除草剂(农达、克无踪、草甘磷)杀灭秧苗,并将植株运出田外。

7、药剂防治 发现中心病,及时拔除销毁,并每亩用70%百德富可湿性粉剂150克稀释500—700倍或58%瑞毒霉-锰锌100克用水稀释500—800倍后喷雾,每隔7—10天1次,3—4次即可,也可用杀毒矾、克露交叉打药,防止病菌产生抗药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