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脱毒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50: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脱毒薯 高产栽培技术 脱毒马铃薯 播种 大棚栽培

应用马铃薯进行茎尖脱毒、组织培养生产原原种、原种进行推广,是一项有效的避毒增产技术。脱毒马铃薯产量高,比普通马铃薯增产30%—40%,且品质优,熟期短,病害轻,卖相好,经济效益高。

(一)品种选择1、中晚熟品种:该品种个大,白皮,紫白花,白肉,芽眼浅,亩产3000kg,适合供应秋冬市场。2、早熟品种:选择荷兰1号、费马瑞它、东农303、克新系列和中薯系列等,生育期在65—70天,亩产2000kg,适宜春季栽培,夏季收获。

(二)原种生产脱毒薯种为生产种,是脱毒原种在隔离条件下生产的薯种,可在生产上推广,有效期为3年,3年后需要更换1次。

(三)高产栽培技术脱毒薯种栽培与普通薯种栽培技术基本相同,但其生长势强,要充分发挥其增产作用,在生产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提早播种:马铃薯生长期越长,产量越高,因此我县一般在2月中旬播种,地膜覆盖可提早到1月份,大棚栽培可提早到11月至12月播种。

2、重施基肥:脱毒马铃薯一般亩用有机肥3000—4000kg,深翻后开沟起垄,在沟底施入磷酸二铵20kg,为防止地下害虫一并施放2kg辛硫磷颗粒剂。

3、宽垄稀播:为充分发挥脱毒薯生长的优势,扩大群体,在一般肥力条件下,以行距70cm、株距20cm、亩种4000穴为宜。

4、除草盖膜:种植方式有两种,即盖膜栽培和露地栽培。脱毒薯地覆盖后除草困难,应在播种后喷施除草剂后再盖膜,大棚栽培最好在播种前10—15天盖棚。

5、水肥管理:马铃薯栽培一般不用浇水,但要清沟排水,防止田间积水。追肥一般2次,出亩后1个月结合中耕培土追一次肥,施尿素10kg;过半个月追一次,一般亩施复合肥15kg。

6、适时收获:收获时可采取一次全收,也可以采取大小分次收获。尽量减少皮伤,提高其商品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