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马铃薯田如何应用化学除草剂(二)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37: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马铃薯田 看麦娘 马唐 除草剂 杂草

三、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生的马铃薯田的土壤处理

1.绿麦隆为选择性内吸传导型土壤处理剂,在播后苗前及杂草芽前或萌芽出土早期用药,667平方米用25%绿麦隆可湿性粉剂250--300g,对水40--50kg均匀喷雾于土表,能有效地防除看麦娘、繁缕、早熟禾、狗尾草、马唐、稗草、苋、藜、卷耳、婆婆纳等多种禾本科及阔叶杂草,但对猪殃殃、大巢菜、苦荬菜、田旋花效果差。使用时注意:1)土壤湿润,有利于药效发挥。2)在土壤中残留时间长,分解慢,后茬不宜种植敏感作物,以免引起药害。3)绿麦隆水溶性差,使用时应先将可湿性粉剂加少量水搅拌,然后加水进行稀释。

2.果尔为选择性触杀型土壤处理兼有苗后茎叶处理作用的除草剂,播后苗前用药。667平方米用24%果尔乳油40--50mL对水60kg均匀喷雾土表,可防除稗草、千金子、牛筋草、狗尾草、硬草、看麦娘、棒头草、早熟禾、马齿苋、铁苋菜、苋、藜、婆婆纳、鳢肠、蓼等多种一年生杂草,但对多年生杂草效果差。使用时注意:1)初次使用时,应根据不同气候带,进行小规模试验,找出适合当地使用的最佳施药方法和最适剂量后,再大面积使用。2)果尔为触杀型除草剂,喷药要均匀周到,喷药后不要破坏药膜层,施药剂量要准。

3.利谷隆选择性芽前、芽后除草剂,具有内吸和触杀作用,播后苗前及杂草出土前至3--4叶期用药,667平方米用50%利谷隆可湿性粉剂100--125g,对水40--50kg均匀喷雾土表,可以防除多种阔叶杂草和禾本科杂草,如狗尾草、牛筋草、马唐、稗草、苋、藜、苍耳、铁苋菜、马齿苋、苘麻、猪殃殃、蓼等。使用时应注意:1)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于1%或高于5%时不宜使用本剂。2)砂质土壤或雨水多时不宜使用。

4.伏草隆为选择性内吸传导型土壤处理剂,播后苗前或移栽前,在杂草出苗前至1.5叶期前用药,667平方米用50%伏草隆可湿性粉剂100--200g(砂土用低量、粘土用高量),对水40--50kg均匀喷雾土表,可防除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如马唐、稗草、牛筋草、狗尾草、早熟禾、苋、藜、繁缕等。使用时注意:配合灌水可提高药效。

四、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马铃薯田的茎叶处理

1.高效盖草能为选择性内吸传导型茎叶处理剂,在生长旺盛期,667平方米用10.8%高效盖草能乳油40--50mL对水40--60kg均匀喷雾杂草茎叶,可有效防除稗草、千金子、马唐、狗尾草、看麦娘、硬草、棒头草、狗牙根等禾本科杂草,但对阔叶杂草和莎草科杂草无效。

2.精稳杀得为选择性内吸传导型茎叶处理剂,于一年生禾本科杂草2--5叶期使用,667平方米用15%精稳杀得乳油30--60mL,对水40--50kg均匀喷雾杂草茎叶,能有效防除看麦娘、硬草、千金子、马唐、牛筋草、狗尾草、棒头草等禾本科杂草,同样对阔叶杂草和莎草科杂草无效。

3.禾草克为选择性内吸传导型茎叶处理剂,于一年生禾本科杂草2--5叶期使用,667平方米用10%禾草克乳油60--80mL,对水40--50kg均匀喷雾杂草茎叶。以多年生禾本科杂草为主的地块,在生长旺盛期,667平方米可用10%禾草克乳油150--250mL,对水40--60kg均匀喷雾杂草茎叶。能防除稗草、千金子、马唐、狗尾草、牛筋草、看麦娘、硬草、早熟禾、棒头草、狗牙根等。

4.拿捕净为选择性内吸传导型茎叶处理除草剂。禾本科杂草二叶至2个分孽期用药,667平方米用20%拿捕净乳油60--180mL,对水40--50kg均匀喷雾杂草茎叶。能有效防除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如旱稗、狗尾草、马唐、牛筋草、看麦娘等,适当提高用量也可防除狗牙根等多年生禾本科杂草。

5.威霸(恶唑禾草灵)为选择性芽后传导型除草剂,防除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如看麦娘、稗草、千金子、狗尾草、牛筋草等,于杂草出苗后2叶期至分蘖期前用药,667平方米用6.9%威霸乳油30--45mL对水40--50kg均匀喷雾杂草茎叶。防除狗牙根等多年生禾本科杂草可于生长旺盛期用药,667平方米用6.9%威霸乳油40--100mL均匀喷雾杂草茎叶。以上这几类的除草剂使用时应注意:1)喷雾要均匀周到,保证药效充分发挥。2)切勿喷到邻近水稻、麦子、玉米等禾本科作物上,以免产生药害。

通过除草剂的选择使用,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马铃薯田的除草难题,从而能够很好地控制杂草的滋生,为马铃薯的生长创造适宜的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