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秋延后黄瓜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38: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秋延 嫁接育苗 栽培技术 主蔓 气肥

秋延后黄瓜栽培技术要点

秋延后黄瓜栽培,是秋黄瓜的延后栽培,利用大棚生产播期较秋黄瓜晚,上市收获期可延至11月底或12月上、中旬,冬季天气尚好,可延至元旦前后罢园。其栽培技术要点如下:

(1)确定播种期:湘南地区可在10月上旬播种,湘北地区宜在八月底至九月上旬播种。

(2)选准品种:津杂2号、津春4号这两个品种,是较理想的秋延后栽培品种,由天津市黄瓜研究所繁育生产。

(3)嫁接育苗:秋延后栽培黄瓜,宜用嫁接育苗。

(4)激素处理:当瓜苗长至二叶一心期,用250毫克/千克乙烯利喷雾,能诱导雌花产生,提高产量。

(5)植株调整:及时进行植株调整,是秋延后黄瓜丰产的关键技术之一。

绑蔓:当瓜苗抽蔓后,就应进行绑蔓,以后每3-4节就绑一道。

打枝:黄瓜虽有侧蔓早结瓜的习性,侧枝一般留1条瓜后及时断尖,促其主蔓结瓜。

摘顶:当黄瓜苗长至离棚顶20厘米时,将顶心摘掉,并留3-4个侧枝。

疏花:黄瓜每一节腑内产生很多雌花,消耗养分,在每一节腑内留一朵未开雄花即可,其余摘掉。

疏果:及时摘掉畸形果,是确保产品优质的重要一环。

疏叶:当进入中后期时,底部的老叶、病叶应及时打掉,以利通风透光透气。

(6)肥水管理:黄瓜秋延后栽培,在施足底肥的情况下,进入开花结果期时,追肥应采取低浓度多次数的方法进行,即勤施薄施。

秋延后黄瓜栽培,对水分要求特别多,因其整个生育期都处于秋旱季节,地下水位低,加之黄瓜进行开花结果期后,需要大量水分,在这个时期如果水分供应不足或不及时,就会大大削弱继续结果能力。甚至使正在生长的果实产生尖嘴细腰等畸形果,失掉商品价值。因此,秋延后黄瓜的生产,必须充分保证水分供应。可以结合追肥浇水,也可灌水。

(7)及时盖棚:进入寒露后,晴天气温虽高,但夜间温度已经低于黄瓜生长适温的低限线。因此,秋延后黄瓜栽培,应在十月上、中旬及时盖棚,以防霜冻。由于秋延后黄瓜栽培其结果期基本是在大棚内度过,因此,长沙式半圆形大棚生产秋延后黄瓜,在茬口安排上,就只能是中间两块土,两边需种植矮生作物。

(8)追施二氧化碳气肥:黄瓜的二氧化碳饱和点为1600毫克/千克,补偿点为30毫克/千克。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为300毫克/千克。所以,在大棚内定时释放二氧化碳气体,一般能增产35%以上。因此,在结瓜期的晴日上午9-11时进行二氧化碳追肥。追施二氧化碳气肥时不要透风,追施后2小时可以进行通风。3-5天一次。

(9)病虫防治:秋延后黄瓜病害,主要是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和炭疽病。虫害主要有蚜虫、美洲斑潜蝇和守瓜。防治方法见本书有关章节。

(10)温、湿度管理:大棚盖膜后的温、湿度管理,主要是通过关、开大棚门和揭、闭棚膜来调控温度和湿度。

当气温高于32℃时,必须揭膜通风降温,保持适温24-32℃,也就是说,晴天,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开门、揭膜;阴天当气温(室外)在15℃以上时,可开南门通风换气,低于15℃时,只在中午将南门开启30分钟。当低于10℃时,闭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