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苦瓜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39: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主蔓 起垄 斑点病 座瓜 猝倒病

苦瓜又名金荔枝、癞瓜,属葫芦科。因其果实含有特殊苦味,故名苦瓜。

苦瓜是含多种营养成分和营养价值高的果菜。每百克果肉含维生素C80毫克,是黄瓜含量的14倍,而且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A、B等,食后助消化,增进食欲,对多种疾病有较高疗效,所以深受消费者欢迎。

苦瓜种子发芽适温为30-33℃,在12℃恒温条件不发芽。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0-30℃,在15-25℃的范围内,温度越高,越有利于苦瓜的生长发育,结果早,产量高。而30℃以上和15℃以下对苦瓜的生长和结果都不利。苦瓜比较耐热,也能适应比较低的温度。

苦瓜属短日照植物,对光照长短的要求不严格,喜光不耐荫。

苦瓜喜湿不耐涝,要求土壤相对湿度达85%,但不宜积水,积水容易烂根。

苦瓜耐肥而不耐瘠薄,适宜在富含有机物的壤土栽培,并要求氮、磷、钾、钙、镁齐全,因此,充足的肥料是高产的保证。

近年来,苦瓜的消费量越来越大,因此,特早熟栽培苦瓜,既是菜农高效栽培的一种品种,又是丰富夏秋市场供应的品种之一。

1、品种选择

各地苦瓜品种较多,根据其播种至始收瓜的时间,可分早、中、晚熟。

(1)蓝山大白苦瓜:该品种根系发达,主蔓分枝性强,主蔓第12-16节着生雌花,以后连续或隔节出现雌花。瓜条长圆筒形,长50-70厘米,横径7-8厘米,商品瓜乳白色,苦味适中,单瓜重0.75-1.75千克,是目前较好的品种之一。

(2)吉安白苦瓜:该品种根系发达,分枝力强,一般主蔓第11-15节或侧蔓第3-4节开始着生雌花,瓜条长45-60厘米,横径7-8厘米,单瓜重1-1.5千克,该品种抗病性强,结瓜期枝蔓繁茂而不衰。结果期长达5-6个月,667平方米产量高达5000-6000千克。

(3)大白苦瓜:为湖南省蔬菜所选育,长条形,长60-70厘米,皮白色,肉厚,籽少,品质优良,为中熟种,丰产。

2、播种育苗

根据苦瓜对温度要求的特点,播种期宜在立春前后用加温苗床育苗,同时采用营养块或营养钵育苗有利于培育壮苗。苦瓜因其种壳厚,在浸种后将种壳敲破,有利发芽。

播后4天内小拱棚内温度应保持在25-30℃,以后保持在20-25℃。当50%出苗时揭去地膜,若干旱时可轻洒一次水。当幼苗长至2叶一心时,可撤去小拱棚炼苗。出苗后用百菌清喷洒,以防猝倒病,10-15天一次。春分至清明在大棚或小拱棚内定植。

3、起垄定植

一般按667平方米施充分腐熟发酵的鸡鸭粪200-300千克、猪圈粪及堆沤的土杂肥4-5吨,和过磷酸钙100千克,硫酸钾30-40千克,尿素20-30千克作底肥,结合挖土将肥料均匀施入耕作层。

大棚内定植一般将与其他矮生作物套种,只栽大棚两边,因此大棚栽培苦瓜,只在大棚两边起垄,株距35厘米,每个大棚栽200株左右。株距开较大的穴,把苦瓜的苗坨(钵块)栽于穴内,要先将苗坨栽埋一大半,留浅穴浇上定植水。水渗完后封穴,使苗坨顶面与土面相平。取苗时要尽量使土坨完好,以减轻伤根。并注意淘汰弱、病残苗。定植后盖好地膜。

小拱棚定植,定植时间应在春分前后,畦宽以2米为宜(含土沟),双行栽培,拱平棚或拱棚架。

4、田间管理

苦瓜幼苗期和伸蔓期均生长缓慢,自苗龄期35天左右于大棚内套栽后,需再经80-90天主蔓才生长到1米左右,开始座瓜。这段时期是结合棚内先植蔬菜的管理对苦瓜进行兼管的。但就苦瓜或其他套作蔬菜(早春)而言,生长快慢主要取决于温度。因此,此期的管理主要是温度的管理,使棚内气温保持在:白天25-30℃,夜间14-18℃。在这个条件下,主要通过开启棚门和揭盖棚膜来进行管理,到小满前后,可将大棚膜揭去。

(1)植株调整:当植株主蔓长到45厘米左右时,就开始整枝,吊、引蔓。因大棚内栽培苦瓜种植密度较大,靠主蔓结瓜,去掉侧蔓后,以集中养分促进主蔓生长粗壮和叶片肥大,能增加强瓜量。摘除侧蔓时最好选择晴天中午前后进行。苦瓜的茎节上易发生不定根,可在第一次引蔓之前压蔓(若地膜栽培不压蔓),以促发不定根,扩大根系吸收面积。

(2)肥水管理:当采收第二批瓜后,管理上应以加强肥水供应为中心,而肥水供应又以肥为重点。一般采取7-8天追肥一次,6月上旬可将地膜揭去,追肥每次按667平方米施硫酸钾和尿素各7-8千克,为引发新根,促进壮秧,可667平方米喷施植物动力2003或其他叶面肥。

(3)及时采收:苦瓜老瓜虽可食用,但商品性极差,因此,必须及时采收嫩瓜,一般当幼瓜充分成长时,果皮瘤状突起膨大,果实顶端开始发亮时采收为宜。如果后期肥水管理跟得上,到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仍然可收到商品性较好的苦瓜。

(4)病虫害防治:苦瓜的主要病害是白绢病、枯萎病、病毒病和斑点病。虫害主要是黄守瓜、瓜绢螟,白粉虱和瓜蚜。防治方法见病虫防治有关部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