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南瓜特早熟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40: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南瓜 早熟栽培 常规栽培 间套作 品种选用

南瓜的适应性很强,能在不宜农耕的空隙地生长良好。用途多样,嫩瓜炒食,老瓜煮食,老熟南瓜耐贮存运输,对调节市场供应,尤其是对解决“春淡”中有着重要意义。南瓜富含糖分,营养价值高,种子含油量高达50%,可以榨油,可以炒食,老熟南瓜食后还对糖尿病有一定疗效。所以在我国南北各地普遍栽培。

南瓜属于喜温蔬菜,因种类和品种不同而有差异。南瓜生长最适温度为18-32℃,开花结果的温度要求高于15℃以上,果实发育最适温度为25-27℃,35℃以上结果停止。南瓜的幼苗,能忍耐短时零度的低温。

低温短日照能促进雌花及早分化,南瓜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生长良好。

南瓜在头瓜未坐稳之前,当土壤湿度大或追肥过多时,易出现徒长,在雌花开放时,若阴雨连绵,常不能正常授粉,都能造成落花落果。

南瓜属于主蔓和侧蔓均能结果的类型。

南瓜根据其品质和熟性,可分为早熟栽培和常规栽培。近年来,早熟栽培获得高效者大有人在。因其在西葫芦上市后几天,嫩南瓜紧跟上市。

现将其特早熟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栽培方式

大棚特早熟栽培南瓜,可与早熟甜玉米等高杆性作物间套作,南瓜爬地栽培,前期采收嫩瓜,后期可采收老瓜。

2、品种选择

特早熟栽培,主要是选择早熟品种。目前早熟品种有衡阳市蔬菜研究所繁育生产的“一串铃”南瓜。它具有早熟性强,节成率高,座果多等特点。还有湖北省咸阳市蔬菜研究所生产繁育的“五月早”南瓜,嫩瓜商品性好,但老瓜味淡,品质峭佳。

锦栗南瓜:早熟性好,含糖量高,味好,老熟瓜品质极佳,可以说是南瓜家族中的上乘之品,值得推广。

黄狼南瓜:含淀粉糖份量高,品质就目前而言,仅次于锦栗南瓜,中熟品种,耐贮存,适于山区坡地大面积种植。

另有早熟无蔓南瓜种。

3、播种育苗

用于特早熟栽培的南瓜,可于年前12月中、下旬在大棚冷床育苗,严寒时多层覆盖保温,还可在小拱棚内架设电灯炮加温。育苗方法与西葫芦育苗相同。

4、施肥整地

翻土前按每667平方米施土杂肥3-4吨或厩肥2-3吨,或人粪尿1吨,过磷酸钙100千克,集中施于沟中。

大棚特早熟栽培南瓜有棚架式和爬地式两种。爬地式栽培整地按每个棚从中分开作成两大块,土中间栽早熟甜玉米,两边栽植南瓜。棚架式栽培,整地以每个大棚整地4块,靠大棚两边栽植南瓜,中间间作苋菜或空心菜。

5、定植

雨水节前后可选择晴天定植于大棚或小拱棚内,大棚或小拱棚可配套地膜覆盖。

大棚以3米为一畦块,定植时每畦两行,株距60-70厘米,成蔓后两行均向对方一个方向引蔓。定植后覆盖小拱棚,浇稳蔸水后,再盖薄膜。闭小拱棚5-7天,有利缓苗,中间间种早熟玉米等高秆作物。无蔓南瓜可按西葫芦的栽培方式进行。山区坡地大面积栽培南瓜,因品种不同,可采取爬地式栽培,品种选用黄狼黄瓜。

6、田间管理

(1)追肥:早熟南瓜定植成活后,须及早用速效性液肥催苗1-2次,封行前后,植株已进入初花期,气温回升较快,这时蔓叶、雌花、果实接连而迅速地生长,需要养分迫切,可于封行之前施重肥一次。当第一次采收嫩瓜后,为了促进后续果的生长,还可在行间施氮素化肥一次,一般约需667平方米人畜粪尿2吨,尿素15千克。

(2)整枝:多不进行整枝打权,任其自然生长。但根据我们研究来看,将茎基部发生的无效侧枝删除一部分,避免枝叶过于密集以利通风透光,对提高产量是必要的。

(3)人工授粉:南瓜雌花比雄花早开3-5天,第一雌花开放后,可用西葫芦雄花授粉,一般于早晨6-8时进行,有利于促进坐果;也可用2.4-D20毫克/千克或萘乙酸涂花,对于提高早期产量有显著的效果。

(4)及早采收:大棚早熟栽培南瓜的目的,是采收嫩瓜。因此,当瓜长至500克左右可采收嫩瓜上市。这样,既能获得好效益,又能提高后期产量,到后期价格便宜时,每株可留2-3个瓜做老熟瓜上市,待玉米收获后罢园。但五月早南瓜不宜作老熟瓜。

(5)病虫害防治:大棚南瓜早熟栽培的主要病害是白粉病和蔓枯病。虫害主要是蚜虫。防治方法见有关章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