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番茄秋延后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40: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番茄 秋延 栽培技术 茎叶生长 小拱棚

番茄起源中南美草原,传入我国仅有上百年历史。营养丰富,风味鲜美。即可当水果生食,也可熟食及加工,是我国人民喜爱的主要蔬菜品种之一,尤其是大城市居民。在我地,可利用大棚为主的设施作春提早和秋延手栽培。

番茄分有限生长类型和无限生长类型。

番茄的产量受环境条件制约主要是温度和光照,在较低的温度下(尤其是夜温),花芽分化早些,每花序着生的雌花数往往较多,畸形也较多。而在较高温度下,每花序的花数往往较少。番茄对光照强度的要求比辣椒和茄子都高。较强的阳光,花芽分化较早,第一花序的着生节位也较低,不容易落花。早期产量也较高。

在一般情况下,土壤肥沃而通气性能好的土壤栽培番茄,花芽分化较早,第一花序着生节位较低,茎叶生长及开花结果较旺盛。因此,栽培番茄应选择土地肥沃,富含有机质,没有遮阳物、光照条件较好的地块。

秋延后栽培技术要点

番茄的秋延后栽培在生育过程中的温度变化与春提早恰是相反,前者是从高温向低温过渡,后者是从低温向高温过渡。因此,除栽培技术大体相同外,也有不同之处。其栽培技术要点如下:

(1)确定播期:根据实践,以立秋前后播种为宜,白露至秋分定植。

(2)及早扣棚:应在定植前扣棚。

(3)多层覆盖:地膜、小拱棚齐上。

(4)定植密度:双秆整枝,行距40-50厘米,株距25-27厘米。

(5)及时杀虫:秋延后栽培,重点防治蛀虫、白粉虱,在定植缓苗后立即用药,连续2-3次。

(6)适时采收:主要决定于市场行情,行情看好,适时采收上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