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茄子秋延后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31: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茄子 秋延 栽培技术 近缘种 耐旱性

茄子属茄科茄属。起源于古印度,至今在印度和亚洲东南热带地区仍有茄子的野生种和近缘种。我国栽培茄子历史悠久,而且类型和品种繁多。

茄子是我国南北各地普遍种植和喜食的一种大众化蔬菜。茄果营养丰富,每百克鲜果中,含蛋白质2.3克,碳水化合物3.1克,粗纤维0.7克,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少量茄碱甘,有降低胆固醇、增强肝脏生理功能的作用。

茄子喜温耐热怕霜。茄子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为20-30℃,在35℃以上高温或17℃以下低温情况下,则生长缓慢,花芽分化延迟,授粉和果实的生长发育都会受到障碍。若低于10℃则引起植株新陈代谢失调,5℃以下会使植株受冻害,-1℃时植株被冻死。总而言之,茄子较辣椒、番茄的耐寒能力弱。

茄子喜光,但对光周期反应不敏感。光的补偿点为3500勒克斯左右。在强光照和光照时间较长的条件下,光合产物积累多,花芽分化早,第一朵花着生节位低,早期产量高。

茄子对水分要求比较严格。根系耐旱性较差,所以它不仅要求土壤含水量高,而且还要求空气湿度大。

茄子喜含有机质多、土壤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茄子对土壤适应性强,能在各种土壤上栽培。

茄子对氮肥要求较高,钾肥次之,磷肥较少。

因此,根据茄子上述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根据我地自然条件和现有大棚等措施,摸索出了春提早和秋延后的成功栽培技术。

茄子秋延后栽培技术要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