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菜豆秋延后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31: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菜豆 秋延 栽培技术 早疫病 品种选用

菜豆,又名芸豆、四季豆、玉豆等,属豆科作物。菜豆的嫩荚和老熟种子都有丰富的营养。据分析,干种子含有22.5%的蛋白质,59.6%的碳水化合物,食用嫩荚除含有1-3%的糖分外,还含有6%的蛋白质和10%的纤维及脂肪等,其营养价值是其他蔬菜所不及的。菜豆除供鲜食外,还是罐头工业的主要原料之一。菜豆由于其营养价值高,不仅是城乡人民喜食的蔬菜,而且还是生产者快速致富的优良蔬菜品种之一。

菜豆为喜温性蔬菜,不耐霜冻,生长适温为18-20℃,高于27℃或低于15℃容易出现不完全花,落花落荚严重,9℃以下不能分化花芽,0℃即受冻害,2-3℃低温叶片暂时失去绿色,但温度回升至15℃,经2-3天后仍可恢复正常。植物在10℃以下发育不良。

菜豆要求较强的光照,但较耐弱光,对日照长短反应不敏感。

菜豆对土壤要求不严,以PH6-7为宜,不宜与豆科作物连作。土壤最大持水量为60%,土层深厚,土质疏松,排水良好,有机质含量丰富,磷肥施入充足,是菜豆获得高产的先决条件。

菜豆秋延后栽培技术要点

菜豆可作秋季栽培,一般于7月底至立秋前播种,9月下旬或10月上旬始收,10月下旬罢园。秋延后栽培播期比秋季栽培播期迟10天左右,到10月上旬覆盖大棚,使收获期延长至11月底至12月上旬。其栽培技术要点如下:

(1)品种选用:蔓生种仍用绿龙芸豆,矮生种可用供给者或优且者。

(2)适宜播期:秋延后栽培,湘北地区以8月中、下旬播为宜,用直播法播种,也可育苗移栽,过迟影响产量和效益。

(3)种植安排:蔓生种只能在大棚中间两块土种植,两边土块栽植秋延后矮生作物,如西葫芦、茄子、辣椒等蔬菜。

(4)搭架吊蔓:大棚内用白色纤维作吊蔓材料,抽蔓后及时绑蔓、吊蔓。

(5)肥水供应:秋延后栽培正值秋旱,应确保肥水供应,这是获得高产的基础。

(6)及时盖棚:10月上旬应及时盖好大棚,寒露后夜间气温偏低,10月中、下旬有可能出现轻微霜冻。10月中旬正是秋菜豆上市高峰,因此,及时盖棚,确保菜豆植株正常生长,从而也就确保菜豆中后期产量,获得高效益。

(7)病虫防治:菜豆秋延后栽培,病害主要有枯萎病、早疫病、煤霉病。虫害主要有美洲斑潜蝇、豆荚螟和豇豆荚螟。防治方法可参照病虫防治有关内容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