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苋菜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32: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苋菜 品种选用 小拱棚 栽培技术 大棚

苋菜属苋科的一年生蔬菜,是夏季的主要叶菜之一。以幼苗和嫩茎叶供食。大棚早春栽培,是渡春淡的主要品种之一,6月底7月上旬播种,又能解决“伏淡”。我地有“六月苋当鸡蛋”的说法。在10月播种于大棚,又能增加冬季蔬菜市场花色品种,丰富人民生活。

1、品种选用

苋菜品种很多,依叶形可分为圆叶种和尖叶种。圆叶种叶面常皱缩,生产较慢,产量较高,品质较好,抽薹开花较迟。尖叶种先端尖,生长较快,产量较低,品质较差,较早抽薹开花。依叶片颜色又可分为红叶苋、绿叶苋和花叶苋。概括起来,可分为六个大的品种类型,即红圆叶苋、红柳叶苋、绿圆叶苋、绿柳叶苋、花叶圆叶苋和花叶柳叶苋。多数地区食用绿色圆叶苋,有的地区禁食其红圆叶苋。因此,在品种选用上,应根据当地的消费习惯选用品种。

2、整地施肥

施肥以有机肥为主,用以改善土壤结构。每667平方米土地施用有机肥4-5吨,尿素10千克,均匀撒于土面,翻土作畦。为便于使用小拱棚,畦面以1.2米宽为宜。整地要细,平整后用铁锹拍平后,即可播种。

3、播种育苗

苋菜的早春栽培,一般在大棚覆盖下于立春前后播种。由于种子太小,播种时应将种子拌适量草木灰后再播,有利于均匀。每667平方米用种量500克左右。早春播种宜加大播种量。播后用洒壶洒一次温水,不宜过多,然后可盖一层草木灰或老糠灰。再盖地膜和小拱棚,待出苗后,揭地膜盖小拱棚。

4、田间管理

前期管理主要是温度管理,原则上大棚内温度在30℃以下,以闭棚为主。

(1)除草:苋菜生长时期,也是杂草生长旺期,应及早除草。

(2)防病:主要是猝倒病,揭地膜后每隔7-10天,喷一次500倍75%百菌清药液。

(3)追肥:当苋菜长至三叶时,追1%的尿素,可用喷壶喷洒,促进快速生长。

(4)及时采收:可根据行情及时采收上市。一般地讲,越早,价格越高。

5、适时套种其它蔬菜作物

大棚早春栽培苋菜,在开始采收前后,就可将要套种的蔬菜定植于大棚内,以充分发挥其大棚的作用,提高经济效益,其套种的作物有瓜类和茄果类。

6、秋冬栽培苋菜

应在10月上旬扣棚,以防霜冻。以后再根据气温变化,可采取多层覆盖。但秋冬栽培苋菜,最迟播种期应在11月上旬。其余栽培技术与春提早栽培相同,不重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