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防治青椒黑点炭疽病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32: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董信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青椒 水分散粒剂 侵染 郁闭 防治

青椒炭疽病分黑点炭疽病、黑色炭疽病和红色炭疽病三种,这是其中的一种。这种病主要危害果实,也可危害叶片。果实染病,初现水浸状黄褐色圆形退绿斑点,上有隆起的同心轮纹,中央灰白,轮生许多较大的黑色小点,湿度大时病斑表面溢出粘稠物,严重的被害果内部组织呈半软腐。叶片染病,初为褪绿水浸状斑点,近圆形,上生轮纹状排列的黑色小粒点。

该病菌称辣椒刺盘孢,真菌界半知菌类。主要以菌丝体潜伏于种子内,或以分生孢子附着于种子表面,或以拟菌核随病残体在地上越冬,成为翌年初侵染源。借风雨传播蔓延,从寄主伤口和表皮侵入,再通过气流、昆虫及农事操作活动进行重复侵染。高温高湿、连阴多雨、田间郁闭、长势衰弱、施入氮肥偏多等情况下均利于该病较重发生。

药剂喷雾除治办法:

(1)45%咪鲜胺水乳剂1000倍液。

(2)80%克菌·醚菌酯可湿性粉剂750倍液。

(3)50%异菌脲悬浮剂1000倍液。

(4)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