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绿色防控新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27: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黑刺粉虱 刺蛾 白僵菌 茶园 赤眼蜂

“生物导弹”技术在茶园投放人工饲养的赤眼蜂,赤眼蜂会主动寻找害虫卵块并在其中产卵,还能在害虫群体中传播病毒,有效控减害虫。

“性引诱”技术利用雌性害虫分泌的“性激素”,将害虫的雄性成虫引诱至“诱捕器”中杀死。此法对杀灭茶小卷叶蛾、茶细蛾、茶毒蛾等效果显著。

生物农药治虫可以用鱼藤酮、苦参碱、印楝素等植物源农药,及苏云金杆菌、白僵菌871、茶毛虫核型多角体病毒、茶尺蠖病毒、粉虱拟青霉等微生物农药,有效防治茶尺蠖、茶毛虫、茶小绿叶蝉、茶刺蛾、黑刺粉虱等多种害虫。

释放捕食螨类在茶园释放益螨取食害螨,可起到以螨治螨之功效。一般用人工饲养的德氏钝绥螨、胡瓜钝绥螨等捕食螨,防治茶跗线螨、茶橙瘿螨等。

栽植诱集和忌避植物在茶园或附近种植对害虫天敌吸引力强的植物,引诱益虫到茶园栖息、产卵、繁殖,进而控制害虫。还可以种植迷迭香、香茅草等香氛植物,有助于驱离黑刺粉虱、小绿叶蝉、茶丽纹象甲等茶园害虫。

将以上技术与频振式杀虫灯、杀虫黄板、糖醋液等诱杀技术,以及化学农药防治技术因地制宜结合起来,可使茶园害虫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