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秋延后辣椒栽培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24: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秋延 栽培技术 初花期 早疫病 品种选用

辣椒为茄科,辣椒属。辣椒营养丰富,每100克鲜椒含淀粉4.2克,蛋白质1.2-2克,维生素C合量73-342毫克,成熟后的干辣椒果实,则富含维生素A。是我国人民喜爱的一种蔬菜,有辣味型、微辣型和甜味型之分。

辣椒喜温暖和光照,又耐弱光,不耐干旱又怕涝。

种子发芽的适宜温度为20-30℃,低于10℃和高于35℃都不能发芽。植株生长发育的适宜温度为20-30℃,在低于15℃的条件下,个体生长发育完全停止,长期低于5℃则植株死亡。在初花期,植株开花授粉的适宜夜温为15-20℃,低于10℃难于授粉,引起落花落果,高于35℃则花器发育不全或柱头干枯,因而造成落花。

辣椒不耐强光,怕暴晒,夏季植株未封行的地块,经暴晒后根系发育不良,并易发生病毒病和日灼病。

一般空气相对湿度在60-80%时有利于辣椒生长发育,座果率高。湿度过大,不利于授粉受精,引起落花,并易发生病害。

辣椒对氮、磷、钾三要素的要求比例大体为1:0.5:1,且需求量较大。

根据上述辣椒的主要生物学特点,人们从生产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春提早和秋延后栽培技术,根据各地自然条件,可参照。

秋延后辣椒栽培技术要点

(1)品种选用:适于秋延手栽培的辣椒品种是安徽省农科院繁育的皖椒1号。

(2)播种期:在湖南以7月15日至7月25日为宜。

(3)育苗:以营养块或营养钵育苗为好。

(4)施足基肥:作秋延后栽培,因必须覆盖地膜,不便追肥。追肥时多作叶面追肥。

(5)扣棚后定棚:不要认为8月底9月上旬气温高,便定植后扣棚,实践证明,先扣棚后定植的产量高,效果好。

(6)病虫防治:前期病害以病毒病、早疫病、炭疽病,疫病为重,后期以灰霉病为重。虫害前期以茶黄螨、蚜虫为主。防治方法参见病虫害防治有关内容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