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温室西瓜栽培要点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22: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栽培情况 温室 主蔓 瓜节 50%多菌灵

1 品种选择

1.1 品种选择依据

1)根据品种特性选择品种。要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品种具有优质、丰产性,果实商品性强,且具有一定的贮运性。

2)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合理选择品种。选择长势稳、易坐果的品种,缺乏灌溉条件的旱地则以耐旱、生长势较强的中熟品种为主。

3)根据土壤条件选择品种。沙性较强的土壤,适合早熟栽培,选择早熟品种能进一步发挥早熟的优势。黏重的土壤,土温上升较慢,但保水、保肥能力较强,则以中晚熟品种栽培为宜。在土质肥沃或施肥水平较高的地区宜选择耐肥的品种,土质瘠薄地则以省肥的品种 为宜。

4)根据栽培目的选择品种。早熟品种以提早采收和提高早期产量为目标,除早熟品种特性外,还要耐低温、弱光,在较低温度下瓜蔓生长迅速;雌花易出现、易着果,果实采收时对成熟度要求伸缩性较大,即在充分成熟前采收对品质影响较小的品种。以丰产为目的的,应以中熟品种为宜。在城市郊区,以早熟品种为主,而以远销为主的则多选用中晚熟 种。

1.2 不同熟期品种选择 特早熟、早熟品种可选择拿比特、京欣 1号、京欣 2号、京秀、玉娇、早佳等。中熟品种可选择京欣4号、西农8号、新优2号等。

2育苗技术

2.1 苗床设置 育苗温室选择在棚室结 构和土壤较好,距定植棚室近的温室中进行。早春培育瓜苗,必须采取防寒、保温或加温苗床育苗。可应用大棚加小拱棚覆盖等来设置苗床。

2.2 营养土准备及消毒 营养土配制可用园田土、草炭泥、草木灰、腐熟人粪尿和厩肥等,再加过磷酸钙及少量尿素、硫酸钾等进行堆制。然后进行消毒处理,1 m3营养土可加入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0.2 kg充分混匀后装入育苗钵内。

2.3 种子处理、催芽播种 种子消毒可以预防一些病害的发生。常用有两种方法:温汤浸种和药剂处理。

1)温汤浸种。将种子放入大约55~60 ℃热水中不断搅拌,使其保持恒温15~20分钟,然后降至室温浸种4~5小时捞出,用湿纱布包好,准备催芽。

2)药剂处理。常用50%福尔马林100倍液浸种30分钟,或用50%多菌灵500倍液浸种60分钟,可预防苗期病害的发生。

3)催芽。种子经消毒、浸种后,再用清水冲净黏液和药液,用湿纱布包好,放在28~30 ℃的条件下催芽。每天用温水冲洗1~2遍,4天左右种子露白尖时再放在5~8 ℃的条件下低温处理24小时,然后在育苗钵播种。

4)育苗钵播种。播种前3天将装好营养土的育养钵浇透水,盖地膜升温,将催好芽的种子芽尖向下平放在育苗钵中,然后上覆营养土1.5 cm(淋湿营养土),育苗钵外覆盖地膜,加小拱棚保温,苗床温度白天28~30 ℃,夜间15~20 ℃,90%苗出齐后,揭去地膜,白天温度控制在22~30 ℃,夜间15 ℃左右。

3 定植

3.1 定植时间 定植时间掌握在地温稳定在13 ℃以上,棚室内的最低气温不低于10 ℃,苗情3~5叶1心,苗高约10 cm左右。

3.2 定植密度 温室内的栽植密度一般可较拱棚等大些,采用支架或吊蔓栽培的要比地面匍匐栽培的密些。株行距35~40 cm×80~90 cm为宜。

3.3 定植方法 在畦面上按株行距交错划破地膜,挖深12 ㎝的穴,将育苗钵内的苗移入穴内,用土填平压实。

4 田间管理

4.1 温湿度管理 定植后白天温度控制在28~30 ℃,夜间不低于15 ℃。白天相对湿度一般在60%~70%,夜间达80%~90%,为降低棚室内空气湿度,减少病害,可采取在晴暖白天适当晚关棚,加大空气流通及行间铺草降低土面蒸发等措施。生长中后期,以保持相对湿度在60%~70%为宜。超过32 ℃要放风降温排湿,随外界温度升高逐步加大通风量。

4.2 施肥灌水 定植后要立即浇水,直至伸蔓要控制浇水,防止徒长。在伸蔓期,吊蔓前在瓜垄两侧开浅沟施氮磷复合肥20 kg/亩、硫酸钾5~10 kg/亩,每次追肥后要及时灌水。幼瓜长到鸡蛋大小后,进人膨瓜期,可3~4天浇1次水,结合灌水冲施复合肥20 kg/亩,促进长瓜。果实定个后,可用0.3%的磷酸二氢钾叶面追肥l~ 2次。

4.3 植株调整

1)整枝。大棚密植条件下,要实行较严格的整枝。伸蔓后,主蔓长30~50 cm时,侧蔓也已明显伸出。当侧蔓长到20 cm左右时,从中选留一健壮侧蔓,其余全部去掉,以后主、侧蔓上长出的侧蔓随时摘除。在坐瓜节位上边再留10~15片叶即可打顶。整枝工作主要在瓜坐住以前进行,支架栽培情况下,去侧蔓(打杈)工作要一直进行到满架、打顶。在去侧蔓的同时,要摘除卷须。

2)吊蔓。随蔓生长需用塑料绳把蔓拉直固定,促进不定根生长,增加根的吸收能力。

3)确定留瓜节位及吊瓜。留主蔓第2雌花,未坐住瓜的留第3雌花,仍未坐住的留侧蔓第2雌花雨。当瓜长到如碗口大时,应及时进行吊瓜,防幼瓜增大后坠落。

4)人工授粉。上午10:00左右从第2雌花开始授粉,阴天雄花散粉晚,可适当延后。为防止阴天雄花散粉晚,可在头一天下午将次日能开放的雄花取回,放在室内干燥温暖条件下, 使其次日上午按时开花散粉,再用此花给雌花授粉。

5病虫害防治

温室西瓜在前期做好种子及育苗土壤消毒处理、培育壮苗和通风除湿等措施后,很少或发生病虫害极轻,主要应做好早期防治。病毒病防治除积极防除蚜虫外,早期喷 2~3次病毒A极为重要。霜霉病可在初发期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晴天每5~7天喷1次,连喷2~3次。蚜虫可在定植前于苗床先喷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 000倍液进行防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