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甜玉米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6-20 18:17: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种植密度 活动积温 种植者 种植技术 苗期

1、隔离种植。要与普通玉米或其他类型的甜玉米隔离种植,距离一般为400米以上,如有树林、山岗、公路等天然屏障,隔离距离可适当缩短。采用空间隔离和时间隔离都行,以空间隔离为好。如采用时间隔离, 播种期应相差30天以上,这在北方是难以做到的。总之,以不使两类玉米花粉相遇为原则。整地保苗。严格说,种植甜玉米应像种植蔬菜那样,要选好地, 整地要求细,在土壤水分适宜的情况下,耕翻后用旋转犁打地,做到土细碎,上虚下实。由于甜玉米(特别是超甜玉米)籽粒中淀粉含量少而呈现不饱满状态,幼芽顶土能力较弱,播种不宜太深,一般覆土6厘米左右即可确保全苗,并注意防治苗期害虫。

2、密度合理。合理的种植密度与品种特性、 自然地理气候及肥水管理水平有关,特别要指出的是甜玉米完全是一种商品,因此,要注意果穗的产品特性,不能单纯考虑亩产量。因为果穗是分级收购的, 尤其用于出口或加工用的,要尽可能提高一、二级产品率,要依据商品要求、经济效益的大小来确定适宜的种植密度,尽可能在单位面积上有更高的经济收入。

3、育苗覆膜。甜玉米的上市时间与经济效益密切相关,具有蔬菜的特点。在北方如能提早上市,赶在水果淡季供应市场鲜嫩的甜玉米, 就会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可供选择的途径:采用早熟品种、育苗移栽、地膜覆盖等,这些措施都可以达到早上市的目的。反过来就是晚上市, 比如华北地区在西瓜下市以后的10月初甜玉米上市,也会增加经济收入。在北方,玉米地膜覆盖技术应用比较普遍。如北京、天津等大城市郊区,应用地膜可在3月底、4月初播种,选择早熟甜玉米品种,6月中旬就能采收上市,正解决了水果淡季市场供应问题。由于早春地温回升较慢,波动较大。种植田块选择偏沙性土壤为好,有条件的地方应进行冬灌保墒, 避免早春浇水而影响地温回升。

4、分期播种。种植甜玉米是为在市场上出售鲜嫩果穗或供应工厂加工罐头食品,这与种植普通玉米完全不同,种植计划要根据对市场的预测和收购合同来确定。甜玉米季节性很强,短时间内就要采收上市销售。如果是为了加工罐头,要考虑工厂的加工能力,根据加工能力来安排生产、 种植和采收计划,做到当天采收当天加工,以保证产品质量,如果为了在市场上出售鲜嫩青玉米,就要考虑每天的销售量,以销定产,安排种植计划,避免造成经济损失。为延长上市或加工时间,在生产上可采用分期播种或早、中、 晚熟品种搭配种植的办法。

5、适时采收。采收期时甜玉米的商品品质和营养品质影响极大,收早了,籽粒内含物太少,没什么吃头;收晚了则果皮变厚,籽粒内糖分向淀粉转化,吃到嘴里渣子多,失去了甜玉米的特有风味。种植者应根据不同甜玉米品种特性、播种期及灌浆期的气候特点,摸索和积累经验,建立起标准(指标化)的科学方法,来确定适宜的采收期。适宜采收期与很多因素有关(如品种类型、生育期长短、当年的气候特点,特别是采收季节的光照、气温等)。直接观察确定采收期,则主要根据籽粒外观形态以及籽粒含水量、 含糖量和从出苗到采收的活动积温等。 一般说来,超甜玉米的适宜采收期为授粉后20-25天,而普通甜玉米和加强甜玉米的采收期可稍晚几天。如加工罐头可早收1天?2天, 如出售青嫩玉米则可晚收1天?2天。在北京春播的甜玉米采收期应偏早,夏播的可以偏晚。因春播品种采收时正值7月底8月初的高温季节,而夏播的采收时为9月底10月初,天气已经凉爽,不仅收获期可晚几天,而且可延长收获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