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麦类良种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6-20 17:43: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药剂拌种 田间 节节麦 天然杂交 播种

一、选地

种子田要选择土地肥沃、肥力均匀、地势平坦、排灌方便、旱涝保收、不受禽畜危害的田块,以使植株生育正常,保证种子质量。地块道路畅通无阻,便于种、管、收、展示和检验。要合理轮作,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预防一些病虫害,并避免因连作造成的机械混杂。要有一定的隔离条件,以防天然杂交。

二、整地

根据墒情进行耙耱整地,耕层土壤内不得有根茬,应清除田边杂草、秸杆,保持地表平整、土壤上虚下实;整地或播种后作灌水畦埂;整地前施足基肥,若采取一次性施肥方式,一次施足;若采取二次性方式,磷、钾肥作底肥,氮肥的80%作底肥,20%冬灌追施。

三、种子的精选、处理和消毒

播种前,种子要经过精选和晒种,或药剂拌种等处理,以提高品质和生活力,并防止病虫害。

四、适期播种

适时早播可保证良好的生育条件,获得高质量的种子,在适宜播种的季节适时早播,并适当减少播种用量或放宽株行距,使植株得到更好的营养条件,提高繁殖系数。为了便于去杂去劣和防治病虫害等操作,每隔若干行应留一走道。

五、种植技术

要求集中连片种植;机械条播;及时破除板结,确保全苗。

六、配方施肥

每亩施优质有机肥2500~3000公斤,尿素10~15公斤,磷酸二铵25~30公斤;在孕穗期扬花后灌浆初期进行叶面施肥,亩用磷酸二氢钾0.25公斤加尿素0.25~0.5公斤,均匀喷施1~2次,可结合“一喷三防”防治病虫进行,统喷统防。

七、病虫草害防治

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防治杂草和病虫。

八、田间取杂

苗期田间去杂,识别苗相、叶色等形态,凡是有异者拔除;抽穗期田间去杂,主要看抽穗过于早或晚,结合品种株型、叶相,有异者带根拔除;成熟前田间去杂,在进行以上两次去杂后,还要严格去杂1~2次,主要看植株高低、穗形、落黄;禾本科杂草,如节节麦、野燕麦、大麦于苗期至抽穗期尽早拔除,即在收获前田间验收前彻底清除。

九、收获、晾晒、贮放

适时收获,种子质量好,过早收获,种子发育不良,质量低,过晚收获,除了降低种子质量外,还可能发生落粒倒伏和穗上发芽。在收获季节多雨的地区,更应及时收获,以免种子在田间发芽和霉烂。

十、提高繁殖系数

采用稀播高倍繁殖、异地异季加代繁殖等措施,加速良种繁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