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豌豆种子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 2015-06-20 17:43: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种子生产技术 结荚期 耕深 豌豆 根外追肥

一、基地选择

1、选茬:生产原种的三圃田和良种繁育基地选择麦类或马铃薯茬口为宜,忌用豆类作物和油菜作前茬。豆麦轮作蚕豆至少2~3年轮作一次。

2、选地:选择地势平坦、肥力均匀、土质良好、灌溉方便、前茬一致、种田水平较高、不易受不良环境或其它因素影响和损害的地块。

二、播前耕作施肥

1、秋耕:前作收获后及时深翻,耕深15~20厘米左右,要求耕深一致,不重不漏,梨垡齐平。

2、播前整地:早春土壤解冻20厘米时进行土地平整, 做到上虚下实。

3、施肥:亩施有机肥1000~3000公斤,纯氮1~1.5公斤,五氧化二磷2.5~4公斤,氮磷比例为1:1.35~1.5。

三、播种技术

1、播种期:当气温稳定通过3~5℃,土壤解冻12~15厘米时播种,适宜播期为3月中旬至4月上旬。

2、播种方法:采用畜力开沟、人工手溜播种,播后耱平,或用小四轮拖拉机牵引小型播机播种,随播随耱。行株距:采用等行距种植,行距10~15厘米,株距5~8厘米,每亩基本苗5~6万株。

3、播量及播深:亩播种量为15~20公斤, 播深4~6厘米。

四、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在3~4叶和7~8叶豌豆卷须缠绕前,进行两次松土除草,行间锄深5~7厘米,株间锄深4厘米,结荚期至成熟期前,视田间杂草情况拔草1~2遍;结合松土除草,每亩追施纯氮1~1.5公斤。

2、根外追肥:初花时每亩用磷酸二氢钾0.05~0.1公斤和尿素0.5~1公斤,兑水40~50公斤,于清晨或傍晚叶面喷施,每隔10天1次,喷2~3次。

3、灌水:在有灌溉条件的地区种植豌豆,春灌地苗期(主茎出现第5~6片复叶),冬灌地现蕾期至初花期灌第一次水,盛花期灌第二次水,结荚期灌第三次水,干旱年份于鼓荚期灌第四次水。

4、打顶:当植株8~10层花序出现时打顶,最好在晴天露水干后进行。

5、病害防治:主要是叶病防治,在中上部叶片普遍出现小病斑时,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10天防治1次,最多防治3次,安全间隔期30天。

6、虫害防治:主要是蚜虫及潜叶蝇防治,在虫害发生初期,用40%抗蚜威2000~3000倍液在田块四周喷封闭带(3~4米),当蚜虫普遍发生时,进行全田防治,每隔7天防治1次,最多防治3次。

5、收获:植株下部叶片脱落、主茎基部6~7层荚变黑、上部荚呈黄色时收割。

6、脱粒和储藏:当豆荚风干完全变黑时脱粒。待籽粒晾晒至含水率达13%以下时,加工包装,储藏保存。

返回顶部